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集中学习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1-17 17:50

    11月11日上午,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集中学习。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以及主题教育办相关人员参加学习。

        会上,李庆代院长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和在清华大学所作的题为《新时代中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报告精神。随后,大家集中学习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中的省委刘赐贵书记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省高院陈凤超院长在海南法院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丁晖市长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蔡红曼局长的导读下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全体院领导就本次集中学习内容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韩正副总理在海口调研时,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了九条意见,其中指出要建立以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周强院长的讲话,提出要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应用,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本书,让大家对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和发展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下一步,要认真落实相关会议和讲话精神,并从历史中学习经验、提升自我,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奋进新时代,切实扛起省会城市法院的责任担当,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最后,李庆代院长作学习小结。她就当前的一些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并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推动我们法院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法院工作结合起来,与岗位要求结合起来,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

        二是要发扬特区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将法院工作融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大局,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司法实践中,准确把握法院立足司法职能和服务保障自贸区(港)建设的切入点。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制度不配套、机制不顺畅的地方,需要发挥我们集体的智慧,借鉴全国法院的先进经验,拓宽对接国际的法律视野,增强涉外知识的恐慌意识和提升司法能力的钻劲,并充分用运好省外调研成果,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积极创新审判执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三是要统筹协调推进,实现中心工作与主题教育“双丰收”。全院各部门要把年终结案、制度创新、年终考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好计划,深入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特别是要切实提高认识,把完成年终结案任务作为第一要务来对待,精心组织,抓好统筹,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结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