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1-17 17:34

      11月4日上午,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继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以及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读本《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以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首先集中学习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中的刘赐贵书记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陈凤超院长在海南法院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随后在王心能主任的导读下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全体院领导就本次集中学习内容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随后又带领人民发愤图强,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热潮,开始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通过学习,我们看到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再到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这一路走来,我们面对内忧外患,历经曲折,也曾走过弯路,但党和人民始终坚持进行着探索与实践,最终取得了伟大的建设成就。我们要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历史经验,要从党的历史中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解决好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


  最后,李庆代院长作学习小结,就如何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在实际工作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不忘初心,坚守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把群众获得感放在突出位置,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除了依法履行职责外,还要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紧密结合司法领域近年来的典型案例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例,以此为戒,守好底线,抗住诱惑,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二是实事求是,找准制约发展的薄弱环节。要运用好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形成制度、落地落实,找准海口法院的发展定位,用改革的思维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坚定不移的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的不断融合。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两级法院执行一体化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打造“海口司法品牌”,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三是改进作风,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以身边的先进榜样为引领,在主题教育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并以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干警担当作为、求实创新,切实抓好年终结案任务、两个“一站式”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禁毒大会战、切实解决执行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扛起省会城市法院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