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3 11:49

为全方位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提升海口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水平,3月29日,海口中院组织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主持。市司法局、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等行政机关的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分管行政审判工作的院领导、行政庭庭长和部分法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海口中院行政庭负责人孙晓全面总结了海口两级法院2023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指出当前行政审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2024年行政审判工作作出进一步谋划。四个区法院分管行政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分别汇报了各自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情况。会上同时通报了2024年1-3月全市行政审判条线审判质量管理指标数据情况,并发布了2023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在座谈环节,与会人员围绕行政机关败诉原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出庭应诉效果、解决行政诉讼“两高一低”、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等问题积极发言、交流互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刘辉副院长要求两级法院对行政审判质量管理落后指标分析查找原因,预判下步态势,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就全市法院如何开展好2024年行政审判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解决行政诉讼“两高一低”问题;要注重立调审三阶段的充分沟通,统一司法尺度,狠抓办案质量,强化审判管理,敢于裁判、积极探索行政诉讼调解新格局;二是强化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和协调,要多措并举落实能动司法要求,同时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出庭应诉效果,并加快推动成立行政争议调处中心。

此次会议的召开,推进了《关于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为今后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法院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府院联动工作走深走实,并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行政审判创新改革,努力把海口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海口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