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1 11:45

为落实完善2024年刑事审判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刑事审判管理质效,3月29日,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海口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口中院各刑事审判庭庭长、负责人、部分法官、各区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刑庭庭长及部分骨干法官参加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刑一庭庭长曾小凡主持。

各区法院对照刑事审判质量管理指标,对2023年工作内容进行总结,同时对2024年工作要点和计划进行了汇报,未审庭负责人符浩云对未成年人工作及“护苗”专项行动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刑二庭庭长林蔚茹对2023年发改案件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

陈伟充分肯定各部门及辖区法院的刑事审判工作,对各部门及辖区法院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同时对于如何补齐短板,提高质效指标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强化公正意识,彰显司法公平正义。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裁判,努力让每一个案件都得到合法合情合理的处理。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明辨是非、惩恶扬善,以公正审判引领社会风尚。要尊重民意、顺乎民情,避免机械办案,关注法律的逻辑推理与形式正义,关注法条背后的价值观念和实质正义。

二是强化质量意识,确保案件办成铁案。要多读书读法读案,掌握办案的艺术和方法,在理论上、法律上、案例上武装自己、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要善于运用现有制度机制,落实运用好合议庭合议制度、专业法官会议、案件阅核制,努力提升办案水平。要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刑事司法观、职业尊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注重调整心态,不要让情绪影响对案件的判断。

三是强化权利保障意识,凸显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活动。要贯彻无罪推定原则,对于非法证据坚决予以排除,确保司法公正。要推进庭审实质化,刑事法官要强化庭审中心原则,提升庭审驾驭能力,在庭审中保持中立地位,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构建有效的刑事辩护制度,充分发挥辩护人作用,保证律师辩护权有效实现。

四是强化审判管理意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要加强审判管理,学懂弄通涉及刑事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用好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这个“指挥棒”,建立数据思维,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从数据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审判质效。要围绕刑事条线相对薄弱的上诉率、一审裁判被改判率、一审裁判被发回重审率、申诉申请再审率、审限内结案率、延长审限率、平均结案时间等七项指标,切实加强刑事条线对下指导,分析薄弱指标存在的主客观原因,直面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提升措施,并落实到位。

五是强化能力意识,夯实刑事审判队伍素质。要抓实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办理三个效果相统一的案件。要抓实能力提升,刑事法官要敢于办要案、难案,在办案中提升业务素能。要抓实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教育引导刑事法官从思想上正本清源,严守纪律道德红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