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4 11:41

3月13日,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的成功,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部署,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铸魂,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神圣使命。

张柏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和下一步努力方向,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传达学习。要把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实质,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和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的部署,把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政治理论基础和思想行动自觉,确保法院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强化法治担当。以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市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诉源治理大格局。要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依法惩处妨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各类刑事犯罪,司法护航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持续强化府院联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妥善审理各类金融和破产案件,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促进行政机关完善守信践诺机制,努力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的重大战略、重点工作以及新模式、新业态,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是聚焦“公正与效率”,全面提升审判质效。以“如我在诉”的情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诉源、案源、执源、访源“四源”治理,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加快构建精细化审判管理体系,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审判机制现代化和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推进“有信必复”工作为载体主动履职,有效推动涉诉信访矛盾优质化解。常态化开展数据会商工作,落实裁判文书“阅核”机制,重视人民法院案例库和法答网的运用,推动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四是严管厚爱相结合,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激励干警担当作为,注重在工作一线、重要工作和重大案件中锻炼培养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管警主体责任,做好市委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三个规定”落实,锻造堪当重任的过硬法院铁军,共同推进海口法院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