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1 16:21

2月19日,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最高院督察局印发的《法官惩戒参考案例》等内容,并结合海口两级法院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海口中院院领导及各支部书记参加学习。部分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结合学习内容和业务实际开展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冯飞书记在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海南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扎实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罗增斌书记在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海口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于人民法院政治建设和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海口法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柏桢结合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整体实际,提出五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扛起政治责任,从政治上部署海口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深刻认识加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是对党负责、对党和国家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广大党员干部负责的必然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紧压实院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及各支部书记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的责任担起来。要深刻认识执法办案是法院权力运行的主要载体,建立健全审判责任追究体系和法官惩戒制度,确保能够管住案、管住人、治好院,同时严格依规问责追责失职失责的法院干警。

二是坚持严字当头,深入整治审判执行领域中的腐败问题。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规范干警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切实防止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的发生。强化审判管理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审判执行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重点关注和督查办案不及时、故意拖延等问题,严厉纠治违规分案、违规变更承办人、合议庭合而不议等问题,严格落实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的相关制度,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三是落实“抓前端、治未病”理念,一体融合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要把审判管理、政务管理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中,深入把握最高院2024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要求,积极落实“阅核制”这一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对案件指标体系的管理,严把案件质量关。要通过制定符合海口法院实际的绩效考核办法,落实全员绩效考核,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要抓紧抓实诉源治理、司法建议、法答网建设,主动参与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持续深化裁判文书上网公开。

四是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在整治“四风”问题等方面持续发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彻底的自我革命解决党风方面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方式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教育引导干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严守纪律道德红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时刻保持对“腐败”、“围猎”的警觉,以铁的纪律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

五是强化执纪监督,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发挥好政治督查、司法巡查、专项督查的作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执行“三个规定”、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和重点工作,通过定期轮岗、精准监督等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要认真办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