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法治副校长进校园 护“苗”青春助成长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7 11:4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护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着力打造安全、有爱、和谐的校园环境,9月28日上午,海口中院宋家法副院长带领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干警为长彤学校初一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以“法治巡回课堂 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

活动伊始,宋家法副院长立足法院审判职能,向同学们讲述了个人如果违法犯罪将会受到怎样的法律惩罚,引导同学们向上向善,自觉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宋家法同志突出“拒绝校园欺凌”这一主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样的行为是校园欺凌,让大家知道校园欺凌距离每个人并不遥远,甚至就存在于平常不起眼的交往行为中。同时,他还从法律、纪律、道德等三个方面阐释了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促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随后,未审庭干警杨清学紧密结合近期发生的中小学校园欺凌事件,向同学们讲授了校园欺凌的具体表现、校园欺凌中的角色、校园欺凌的代价以及在现实生活中应当如何预防和远离校园欺凌等。授课过程中,杨清学以让同学们听懂、学会为立足点,结合中学生思维活跃、好奇心强等性格特点,将法律条文融入具体案例进行讲解,使课堂生动有趣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

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让同学们的注意力更加聚焦,杨清学通过现场提问、举手朗读等方式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并向参与者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和活动小礼品,让同学们感受到“参与有得”,以此最大限度提升授课效果。最后,杨清学向在场同学们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不做校园欺凌者,做友爱校园的守护者。

下一步,海口中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增强同学们的法治观念与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