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6 11:41

9月16日,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徐令义和省委书记冯飞在听取全市主题教育筹备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要求,传达学习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海口中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作部署要求。

会议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海口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聚焦主题主线、明确工作目标,坚持好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做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实施方案进行了研究部署,张柏桢院长强调围绕七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地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两个确立”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实际行动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海口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推进自贸港核心区建设、加快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党组要扛起抓实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推进,强化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各环节、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开展。院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参加主题教育,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分管领导要抓好分管领域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机关党委要抓好各党支部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各部门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本支部的主题教育,通过理论学习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三是坚持知行合一,把“严、实、效”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密结合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真正做到学和做、查和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海口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四是站稳人民立场,强化能动司法理念。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惠民有感”工程,充分把握人民群众对海口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提高诉讼服务便利度、落实审限内结案、推进“有信必复”等工作,完善司法为民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办理具体案件时,树立“如我在诉”“如我在执”意识,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努力寻求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使司法裁判“文本法”的适用符合人民群众感受的“内心法”。

五是紧扣“公平与效率”,强化审判管理现代化。强化审委会功能和院庭长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对疑难复杂案件的“会诊把脉”作用,落实院庭长阅核制度,依法妥善解决疑难、敏感、复杂等“骨头案”。进一步完善立案、分案、排期开庭等流程,规范合议庭制度、独任法官制度运行,落实有效监管责任;运用好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做实司法建议、诉源治理、审执质效提升等工作,坚持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案件,促进海口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

六是强化廉政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活动,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引导干警严守纪律“红线”、坚守法律“底线”;一体推进法院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通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丰富业务培训、深入调查研究等方式,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七是严明纪律和规矩,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全员上下要把主题教育当作推动海口法院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严格遵守各项学习纪律,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审执办案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同落实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主题教育与法院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以主题教育推动具体工作,以具体工作引领主题教育,努力实现审判业务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