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提质增效谋发展 研讨交流促提升——海口中院召开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7 09:07

为准确把握新时代民事审判工作的新规律和新要求,探索提高民事审判工作质效的创新举措,9月6日,海口中院召开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探讨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方法,进一步推动民事审判工作走深走实、不断迈上新台阶。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讲话,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及民事审判庭部分法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张柏桢院长对海口中院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堵点。与会法官结合工作实际,从提高开庭审理比例、规范合议庭评议、简化裁判文书撰写、加强辅助人员管理、从优待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

在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张柏桢院长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树牢全局观和大局意识,深刻认识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析弱项指标,采取有效措施对症下药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院庭长“头雁”作用,激发“雁群活力”,利用院庭长“传帮带”的模式提高部门凝聚力,调动部门干警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增强部门干警的政治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能战斗、勇担当、敢作为的优秀队伍。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打破传统庭审时间与空间的束缚,积极探索案件审理新模式,协调现有资源灵活开展审判工作;合理划分法官助理及书记员职责,根据法官助理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培养法官助理协助法官完成询问案件、撰写裁判文书等辅助性事务的能力,积累实践经验,为成为法官后备力量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