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青廉有我”读书会,且听青年话清廉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09:0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加强对年轻干警的教育管理监督,8月29日,机关团委举办“清廉法院 青廉有我”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读书会。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苏芹,机关纪委书记、督察处处长王晋武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活动。全市法院青年干警代表40余人参会。

本次读书会采取观看廉政警示微电影、共读推荐书目、自由交流分享读书体会的方式进行。活动伊始,青年干警集体观看了廉政教育微电影《五光十色的深渊》《小张的生意经》。微电影揭露了年轻干部常见的违纪违法问题,有的年轻干部错把“围猎”当“真情”,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鉴别能力较弱,很容易掉入“围猎者”精心设计的陷阱;有的年轻干部初掌权柄,容易迷失自我,没能掌握好手中的权利,慢慢走上滥用职权之路;有的年轻干部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热衷吃喝玩乐,忘记初心使命……年轻干部“早节”失守、走上歧途的惨痛教训,让在场所有干警思想上受到警醒,心灵上得到洗礼。

王晋武处长聚焦《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分享阅读该书的所想、所思和所获。他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初入社会、爬坡过坎,还是迷茫困惑、顺风顺水时,都可以静下心读一读这本书,时刻明确方向、清醒坚定。他还分享了自己对年轻干警廉洁自律的几点思考:作为年轻干部,必须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必须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做到务实干事、勤政为民;必须有“浩然正气比日月”的气节,做到遵纪守法、修身自律。

在自由分享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干警代表围绕《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走进百姓家》《曾国藩家书》《给年轻干部的21封信》《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等书目纷纷踊跃发言,分享阅读的收获和体会,以及关于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的思考,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读书补足精神之钙,常敲警钟筑防线,莫让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不断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一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时代新青年。

刘辉副院长围绕“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的好处是什么”,与在场年轻干警展开深入讨论。他指出读书最关键的作用在于答疑解惑、明白事理、使人增智、修身养性、警醒自律,鼓励大家在平时工作之余多阅读古典文学类、历史社科类的经典书籍,提高思想境界,打开人生格局,在读书中悟真理、强思想、立大志,把从书籍中汲取的智慧养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融入推动海口法院全面发展的司法实践。

最后,武雪丽副院长作总结讲话,她强调,要强化对年轻干警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举办读书会、观看警示片、参观主题展及自主学习等方式,督促年轻干警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学习引导年轻干警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民情怀;坚持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完善对年轻干警的监督制约和考核评价,关心关怀年轻干警的工作和生活,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引导广大年轻干警为海口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