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意识形态、能动司法与全民国防教育专题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8 08:58

8月25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及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丹阳、省高院院长戴军和其他领导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海口中院院领导、各支部书记、新任部分部门副职和全体法官参加会议。

会上,张柏桢院长重点领学了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丹阳、省高院院长戴军和其他领导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张柏桢院长结合学习内容、工作实际,强调从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一把手”带头抓、各分管领导主要抓,各支部书记发挥“一岗双责”作用,抓好各庭室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三同步”“要案专报”机制,加强重大敏感案事件舆论风险研判和应对,强化负面舆情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确保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对《海口审判》、海口法院网、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各平台发布的信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是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能动司法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将能动司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通过克服机械办案理念,强化审判监督、审判管理、绩效考核、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升审判效能,推动海口法院高质量发展。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担当作为,在法治政府建设、防控重大风险等方面积极助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平稳推进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实质作用,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整合社会力量、优化司法资源,落实司法建议促进社会治理。要抓实“惠民有感”工程,坚持在司法审判领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法官“文本法”与群众“内心法”的平衡处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心怀“国之大者”,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法院干警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建立健全涉军案件审判工作组织机构,依法妥善审理涉军纠纷案件,加强涉军案件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畅通诉讼绿色通道,在立案大厅设立涉军案件立案窗口,为军人军属提供诉讼便利;落实司法救助政策,对经济困难的军人军属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完善军地协调机制,通过加强与驻地部队沟通联系、组织军地联席会议、强化涉军案件信息通报等方式,为人民军队有效履行新的历史使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讲政治、顾大局同落实“公正与效率”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升专业素质,培养审判智慧,在与群众密切接触、府院联动、诉源治理等工作中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社会洞察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培育“惠民有感”理念。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将严管与厚爱紧密结合,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十个严禁”,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教育引导法官依法正确行使审判权、执行权,坚守廉洁底线,严守纪律红线,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