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大法官研讨班和全省法院高级法官研讨班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1 08:36

7月31日上午,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大法官研讨班和全省法院高级法官研讨班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全国大法官研讨班围绕“审判理念是关键、审判机制是重点、审判体系是基础、审判管理是保障”等四个方面,对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法院高级法官研讨班围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特别是省高院戴军院长的讲话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和海南法院实际,点明了推动海南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需要紧盯“抓深抓实诉源治理、优化细化审判组织的规范运行、做优做强上级法院的审判监督指导、深化优化智慧法院建设、做精做细绩效考核评估、严化实化队伍建设与管理”等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全市法院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明晰思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大法官研讨班和全省法院高级法官研讨班精神上来,围绕省高院戴军院长关于“深刻认识推进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本质要求、正确认识推进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扎实做好海南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公正与效率”、抓实“惠民有感”,聚焦加快推进海南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六个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调整审判工作现代化理念,建立健全审判执行制度机制,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运行,司法服务和保障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


张柏桢院长就进一步贯彻落实研讨班精神,谋划推动海口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提出了“四个坚持”:


一、坚持正确审判理念,推进主责主业。一是强化政治统领理念。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审执工作良性运行。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汇报工作,争取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成效评估。加强党组对审判执行工作特别是审判委员会的领导,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审判理念现代化。强化运用“能动司法理念、‘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等四个司法理念统领、引导、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现代化,围绕司法助力平安海口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保护生态坏境等方面积极融入大局,扎实推进司法建议、调查研究、做实“枫桥经验”、强化府院联动等工作,通过提升简案适用比、加强诉讼服务以及开展执行款专项清理工作、强化诉源治理、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等抓实“惠民有感”工程,使公平正义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二、坚持完善审判机制,提升审执质效。一是推进改革创新。制定破产案件简易程序快速审理工作规则,开启破产审判“加速度”。指导各区法院做好繁简分流,继续推行二审独任制。坚持制度集成创新,持续推动企业破产预重整制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制度机制创新。二是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审判组织法定职责,规范审判委员会运行,落实“一把手”工程,确保审委会履职聚焦在抓大事、议要案上。将推行司法责任制与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院庭领导案件阅核制度,充分发挥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对疑难复杂案件的“会诊把脉”作用,加强宏观指导以及个案讨论,注重总结经验、科学评价判断,确保裁判标准和尺度的统一。规范合议庭制度、独任法官制度运行,落实有效监管责任,积极打造典型案例、办理精品案件。明确法官责任,准确界定法官办案的司法责任和违纪违法责任。


三、坚持健全审判体系,夯实基础基层。海口中院要充分发挥好中级法院承上启下的功能作用,对各区法院的审判执行质量、效率、效果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努力践行“职能行使协同、上下左右协同、体系运行高效”等要求。一是推进司法管理规范化。加强审判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本院制定的《案件审判流程标准化工作指引》《审判质效评估实施细则》。强化均衡结案工作,落实《2023年员额法官办案指标》《2023年均衡结案指标的通知》相关要求。扩展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联动机制,重点解决拍卖后“交易难”、“过户慢”等问题。与国家税务局海口分局、市资规局、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3个机关建立“点对点”联动机制,推进执源治理。健全法官权益保障和惩戒工作机制,研究设立法官惩戒委员会。二是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新征程司法审判整体提质增效,主动配合全国法院“一张网”基础环境适配改造,不再新增自行研发和建设相关业务系统。启用最高法院统一部署的法答网,为法官高效办案提供科技支撑。推进全流程无纸化办案试点工作,提高网上阅卷及电子卷宗使用率,继续推动远程办案数字化。全面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继续完善网络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和规划,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工作制度机制,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和保密检查工作以及教育培训。


四、坚持推动审判管理,保障法院工作。一是坚持“人案贯通”做实绩效考核。围绕质量优先、兼顾效率、关注效果等要求进一步完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注重研究服判息诉率、案访比、“案-件比”等指标要求,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以此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绩效考核与落实《海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结合起来,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二是以过硬法院队伍保障审判工作现代化。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认真落实《2023年全市法院队伍素能建设实施方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海口高质量发展。坚持严管厚爱,落实好干警有关待遇,保障法官正当履职。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学会担当,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抓好“一案双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