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组织开展“七一”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9 11:03

为迎接党的第102个生日,大力弘扬“七一”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先烈优良传统,6月28日,海口中院组织开展“七一”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上午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纪念冯白驹同志诞辰120周年生平业绩展,并于下午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体院领导和各部门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纪念展厅,党员干部们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冯白驹同志的生平介绍,依次参观学习冯白驹同志的革命事迹“琼崖少年,立志求真理”“不忘初心,坚持革命路”“中流砥柱,抗日意志坚”“里应外合,解放海南岛”“鞠躬尽瘁,建设新中国”“风范长存,激励后来人”等展览内容,认真观看冯白驹同志革命斗争的历史图片、文字、影视、造型、遗物和战斗武器,深切缅怀冯白驹同志为琼崖革命的卓越功勋以及深受海南各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爱戴的光辉形象,重温红色历史、追思革命先烈,深刻感受琼崖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薪火相传,进一步激发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情怀。


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张柏桢同志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海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等主要内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


张柏桢同志表示,2023年是冯白驹同志诞辰120 周年,开展参观学习冯白驹同志的革命精神恰逢其时,冯白驹同志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琼崖人民孤岛奋战,创造了中国人民革命史上“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范例,坚持不懈为海南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一生、兢兢业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生,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冯白驹同志崇高品质和扎实作风、为民情怀,继承和发扬琼崖革命精神,并将革命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积极奉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为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张柏桢同志结合参观学习感悟和人民法院工作实际,提出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员干部要强化党性修养,强调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注重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强化理论修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深刻领会红色故事讲述的时代新内涵,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家风,继承和发扬琼崖革命精神,为投身自贸港建设汲取革命精神、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奋进动力。各支部书记要选取《中国共产党海南历史第二卷(1950-1988)》相关篇章在支部会议开展集中学习。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强化政治修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政治建院,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努力在“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活动中找准服务大局、惠民有感、创新实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推进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自我革命中强化作风修养。进一步弘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以“自我净化”革除沉疴积弊、顽瘴痼疾,以“自我完善”持续提升整体形象、精神面貌,以“自我革新”激发创新思维、工作活力,以“自我提高”强化责任担当、斗争本领,不断优化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刚性约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投入法院工作,推动人民法院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纵深发展。四是锤炼过硬本领,在司法实践中强化能力修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强化党员干部综合素能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投身自贸港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永葆“做人民公仆”的初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时刻保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忠于职守的党员精神,积极在抓实公正与效率、推进司法惠民有感上下功夫,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