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高院戴军院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5 11:01

7月3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高院戴军院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精神,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高院戴军院长专题党课《恪守职业操守,捍卫司法公正,构筑司法公信力根基》,结合纪念建党活动和主题教育,立足海南法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法官是影响司法公信力的最重要因素、法官职业操守是构筑司法公信力的基石、恪守职业操守是法官从业不可逾越的底线”等三个方面开展授课,分析当前影响和制约海南法院高质量发展以及司法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核心问题,剖析和研究海南法院系统近年来司法腐败案件产生的根源以及司法公信力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全面阐述加强法院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对于纯洁法院队伍的重要意义,提出培养和强化法官职业操守要从法治信仰、司法公正、廉洁司法、司法为民、司法形象等五个方面着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进一步重塑海南法院司法公信力、推动海南法院高质量发展、司法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张柏桢院长结合当前法院实际,围绕7个方面强调:

一是领会党课精神。全院各支部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省高院戴军院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精神,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坚守法治信仰。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守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加快推进审判理念现代化,服务保障自贸港核心区建设。主动延伸司法职能,落实法治副校长、“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以司法“主阵地”传播司法“好声音”,助推全民筑牢法治信仰。

三是恪守职业操守。抓实法官职业道德素质的建设,通过强化政治轮训、丰富业务培训等方式强化法官的职业操守、专业素养,持续培养刚正不阿的优秀品质、清正廉洁的司法作风、永不低头的斗争精神、担当奉献的为民情怀。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抓实强化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等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严格公正司法。全面开展“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专项行动,深刻理解司法公正是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决定性因素,抓实“公正与效率”,合理配置审判资源,紧抓均衡结案工作,持续推动旧案清理工作,认真开展案件实质性评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坚持廉洁司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于纯洁法院队伍的重要意义,深刻汲取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不断强化清廉自贸港法院建设。

六是践行惠民有感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在强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主动融入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有信必复”、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等方面推动司法惠民有感工程。聚焦党委中心工作、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等突出问题,提高司法建议工作规范化水平,践行“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目标。

七是树立良好形象。围绕窗口服务、庭审规范、裁判文书制作方面,引导干警规范司法礼仪、严肃工作纪律、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便民利民的优质司法服务切实以良好的职业素质、廉洁司法的形象、公正司法的成绩向人民群众作出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