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5 11:00

7月3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区是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手段,为加快推动海口高质量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重要会议。

张柏桢院长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意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机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力抓好法院各项工作,夯实推进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张柏桢院长结合全会精神,要求抓好七项工作:

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把牢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为海口高质量发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要发挥职能作用。妥善审理各类案件,抓实“公正与效率”服务大局,推动司法惠民有感工程,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一体推进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各类犯罪,认真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禁毒“固本防风险”三年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司法护航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三要推动改革创新。配合上级党组织做好各项配套改革工作,深化制度集成创新,建立健全审判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等切实提升专业化、集约化审判水平,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探索数字时代司法新模式,助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着力激发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四要护航乡村振兴。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主动融入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持续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做优做强特色法庭、巡回法庭、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妥善化解涉农产品产销、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纠纷,司法服务和保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五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府院联动机制,配合政府部门推动设立行政纠纷调处中心深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积极海口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六要保障绿色发展。进一步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审判认真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健全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完善审判“三合一”模式服务“双碳工作”工作,为保持全国一流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筑牢重点领域安全防线,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强化预测预警预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同步”“要案专报”机制,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