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6 11:4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6月25日下午,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以《举旗定向凝共识  抓实公正与效率  锻造高质量海口法院队伍》为题,为海口中院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党课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主持。


在党课辅导中,张柏桢围绕“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实‘公正与效率’服务大局,推动司法惠民有感工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海口法院铁军”等三个方面,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及个人感悟,做了主题鲜明、主线清晰、系统全面、引领实践的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要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全力推进自贸港建设、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海口法院更新气象、更多担当、更实作为。


张柏桢结合党课内容,指出当前审判执行工作要从三个方向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深刻认识把握“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政治保证和思想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等重要意义、丰富内涵。

二是深入把握“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内在统一本质和要求。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两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历练,坚决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

三是擦亮海口法院的政治忠诚底色。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淬炼政治担当、加强政治建设、抓牢抓实党建工作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全体干警大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边学边悟中明方向、找方法、增动力,进一步明确海口法院职责使命、目标方向、思想任务、主要举措,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

抓实“公正与效率”服务大局,推动司法惠民有感工程。

一是树立树牢正确的司法理念。培养登高望远的战略思维和鉴往知来的历史思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建设自贸港核心区的要求,实现新时代人民法院新发展。培养规范严谨的法治思维,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兼顾,坚持效率服从公正,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培养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为全岛封关运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培养科学周密的辩证思维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培养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研究破解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难题,建立有效的督办机制,坚持“闭环落实”理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以高质量司法供给服务自贸港建设。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严格执行“三同步”工作机制和“要案专报”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依法严惩各类犯罪,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展好禁毒“固本防风险”三年行动,加强涉自贸港刑事案件研判和制度建设、专项审判团队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破产办理工作质效,保障和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为全省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贡献海口法院力量。融入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持续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继续做优做强特色法庭、巡回法庭、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注重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双管齐下。筑牢生态保护法治屏障,围绕司法服务“双碳工作”,持续完善环资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审判,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为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是提升审执质效实现惠民有感。强化均衡结案,加强督促指导,合理配置审判资源,落实调研、考核、评价及通报机制,持续推动旧案清理工作,引导法官树立“第一责任人”的司法理念。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的责任,健全审判委员会督办机制,全力推动贯彻落实“7升6降2确保”目标和“8个围绕”重点工作等,一体推进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专项行动。强化改革创新,优化审判工作制度机制,深化制度集成创新,配合上级法院做好各项配套改革工作,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总结推广全流程无纸化办案试点经验,探索建立共享法庭、数字法庭等,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强化司法建议工作,聚焦党委中心工作、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等突出问题,完善司法建议的跟踪反馈机制,落实“在第二季度指导完成至少3个司法建议”的目标任务。强化诉源治理,探索“示范判决+调解”工作模式,探索成立相关工作专班,主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化解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强化司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研究司法惠民有感、风险防控、营商环境、审判执行质效指标体系、人案矛盾等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操作的措施。强化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在缩短审理天数和提升调撤率等方面持续创新措施、在畅通各类立案渠道的同时打通“胜诉即退费”快速通道、在高效运转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基础上继续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等。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海口法院铁军。

一是加强队伍的教育培训。坚持开展政治培训和政治轮训,继续举办规范保密、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司法廉洁等专题辅导,根据岗位特点分类开展审判业务人员“3+3+3”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强化干警综合素能建设。

二是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积极培养司法人才,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平台。健全容错纠错和不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加强法官履职和权益保障,注重表彰、慰问以及人文关怀,不断优化干警履职环境。

三是持续推动法院文化建设。通过进行举办法官沙龙、青年干警读书会、英语学习沙龙等文化活动,以及鼓励干警在内刊上发表优秀工作成果,加强网上法院文化阵地的建设,努力构造海口市区两级法院精神文明高地,切实提升法院队伍履职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集体荣誉感。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整治司法作风,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检查,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树立海口法院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帮助党员干部转变作风。

五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强化“一岗双责”,加大清廉自贸港法院建设力度。开展“一案双查”、“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活动,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