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主题教育丨戴军: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 构建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破产审判组织体系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6 17:07

6月14日上午,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一行到海口破产法庭开展调研,要求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构建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破产审判组织体系。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海口破产法庭债权人会议室、智慧审判法庭、干警办公场所等,详细了解破产法庭软硬件建设情况,近距离感受破产法庭干警的精神面貌。

座谈会上,戴军听取了海口破产法庭工作情况汇报、长期未结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情况汇报,全面了解海口破产法庭自2021年12月27日成立至今的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海口中院关于优化全省破产审判组织体系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还就长期未结案件解决途径、破产审判单独绩效考核、“执转破”工作推进、预重整程序适用、管理人选任方式、破产审判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戴军对海口破产法庭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海口破产审判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他激励大家要正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动破产审判工作上新台阶。戴军对全省破产审判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破产审判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功能与作用,全省要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认识破产审判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为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二是要尽快构建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破产审判组织体系,优化三级法院现有破产审判格局,全方位、多举措加强全省破产审判工作。


三是要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契机,聚焦主责主业,抓住重点环节,做好已经进入程序的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的审理工作,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四是要着力开展破产审判制度集成创新,不断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在预重整、执转破、简案快审、府院联动机制、管理人选任方式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打造海南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亮点。


五是要大力开展破产审判智慧化建设,抓住全省正在开展的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工作契机,着力打破和行政机关的信息壁垒,构建一网通办的智慧化破产审判平台,助力破产审判质效提升。


六是要加强破产队伍建设,时刻紧绷廉洁履职这根弦。在抓好审判队伍学习、培训和廉政教育的同时,将管理人队伍培育纳入破产队伍建设中,通过推动成立管理人协会,做好管理人履职能力提升工作。


七是要着力深化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点对点”联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为破产审判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院领导班子和海口破产法庭全体法官参加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