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2023年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7 16:13

4月26日下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落实好全省法院院长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破解全市法院在立案诉服、诉调对接、繁简分流及涉诉信访工作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海口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会议。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朝阳主持会议并讲话。海口中院立案庭庭长及部分法官代表,各区法院分管立案信访工作的院领导及庭长、业务骨干等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法院依次汇报当前立案信访各项工作情况。海口中院立案庭庭长何亚敏针对各区法院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及近两年对下指导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进行逐项分析,提出工作思路和解决建议。


在座谈环节,与会人员围绕诉源治理、诉前调解、集中管辖案件范围、上诉案件移送以及立案周期等问题积极发言,交流经验做法,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下一步工作的有序开展、质效提升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有效举措。


郭朝阳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在立案诉服、诉调对接、繁简分流及涉诉信访工作中作出的积极努力,并就全市法院如何开展好2023年立案信访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领会省高院戴军院长在在全省法院2023年第一季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公正效率司法主题,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推进立案信访工作良性运行。二要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各行政机关、职能部门等各行各业充分发挥优势作用,通过广纳各方资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方式,有效提升诉前调解率及调解成功率。三要在信访化解工作上加大力度,拓宽解决信访问题的思路,用心、用情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努力提升群众参评率、参评群众满意率等指标。四要互相学习借鉴兄弟法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查漏补缺、取长补短,促进共同提高,一体推进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更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是全市法院近两年立案信访工作的全面总结,会议不仅集中传达学习了最高法院、省高院的相关会议精神,也为解决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等指明了方向。全市法院将以此为契机,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惠民有感作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着力在便利群众诉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民生权益保障、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等方面找准司法为民的着眼点和结合点,全面推进立案信访工作质效,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为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