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主题党日活动,海口中院这样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15:4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开展“三个坚持”大学习、大讨论活动,2022年6月至7月,海口中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意义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斗力量。


院领导带头讲党课

在海口中院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党员大会上,张柏桢院长以《赓续百年红色血脉 擘画海口司法蓝图 开启海口法院新征程》为主题,给全院党员干警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张柏桢院长带领大家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海口法院史的起伏跌宕和薪火传承,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并引导党员干警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凝心聚力、争当时代先锋。在海口中院定点帮扶村甲子镇民昌村,张柏桢院长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法治推动基层治理》为题,从回顾“建党百年征程,感悟伟大精神;党领导农村发展之路和基本经验;从伟大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争做基层党建表率,争当农村发展先锋”等方面,为驻村及帮扶干部、村两委成员及部分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核心内容,省第八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要求,以及深入开展“三个坚持”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等方面,先后为法警支队党支部、书记官处党支部、刑二庭党支部的党员干警、龙华区龙泉镇国扬村及琼山区甲子镇大同村的村委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等人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号召基层党组织、党员积极弘扬建党精神,抓好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以“三个坚持”为主题,给民二庭、破产庭党员干警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党课围绕“三个坚持”的背景、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实际中如何贯彻等方面,深刻阐明了罗增斌书记提出的“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实质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引领党员干警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凝心聚力、争当时代先锋。


开展“送法下乡”法治宣传活动

法警支队和书记官处党支部到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大同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和生活用品的方式,面对面为村民宣传毒品种类和危害,并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村民充分认清毒品存在的各种形式和吸毒带来的严重危害,加深对有组织犯罪的认知和辨识,并鼓励村民积极提供涉黑涉恶涉毒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刑二庭党支部党员干警到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国扬村开展主题党日暨法治宣传活动。在法治宣传现场,党员干警给国扬村党员群众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打击走私“套代购”等宣传资料,耐心解答村民的法律问题。

在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的带领下,执行局党支部党员干警走进定安县龙门镇开展主题党日暨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在宣传现场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详细向群众介绍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重点讲解了针对老年人的新型诈骗方式,提醒广大老年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树立“不信、不听、不贪”的防范意识,提醒群众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行政庭、审监庭、刑一庭、办公室等四个党支部组织25名党员干部,到石山镇施茶村联合开展“送法下乡促振兴 精准普法树新风”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宣传了《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村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党员法官现场为村民们提供法律咨询,针对他们关心的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和分配、农村宅基地确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非法集资等法律问题,耐心地答疑解惑,并引导村民们通过协商、调解及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纠纷。


赴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执行局党支部党员干警赴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开展“传承母瑞山精神、永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纪念园冯白驹、王文明同志雕像前,党员干警们向铜像敬献花束、重温入党誓词;在琼崖革命斗争历史展馆内,全体党员跟随讲解员的讲解,了解英勇的“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斗争史。通过深情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历史展馆,全体党员现场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技装处、督察处、研究室审务办三个党支部党员干警到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展馆参观。在活动现场,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再现入党情景,警醒自己勿忘初心、继续前行。党员干警们参观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堂和各史料展厅,认真了解中共琼崖一大开会的情景及琼崖共产党员在琼崖孤岛上进行艰苦卓绝、不屈不挠斗争的历史事迹,缅怀杨善集、王文明等革命先烈,感受琼崖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品格。

法警支队和书记官处党支部到海瑞文化公园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大家参观粤东正气牌坊,拜谒海瑞墓冢,了解了海瑞为政清廉、深受百姓爱戴却又跌宕起伏的人生,接受了一次深入人心的廉政清风洗礼。通过参观,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高了干警廉洁自律意识。


看望慰问困难党员

在宋家法副院长的带领下,刑二庭党支部的党员干警们慰问了龙华区龙泉镇国扬村的6名困难党员,为困难党员送上食用油、大米以及牛奶等生活物资,并详细询问了困难党员的家庭及健康状况。海口中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苏芹、办公室、民一庭等党支部代表,先后慰问我院1名在职党员干警和6名已退休的老党员,为困难党员带去了党组织的真挚关怀与问候。


下一步,海口中院将持续抓党建带队建,强管理促审判,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