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两级法院与黄南州两级法院关于“一站式”建设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3 10:09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推进会工作部署,2022年8月1日至2日,青海省黄南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瑞杰带领黄南州中院、同仁市法院、尖扎县法院、泽库县法院、河南县法院一行14人到海口两级法院就“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考察交流。


8月1日上午,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接待了考察人员,并在海口中院举行工作交流座谈会。会上,武雪丽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及海口中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着重从强化诉源治理、全面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进“分调裁审”机制建设、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推进平台深度运用、切实提升诉讼服务智慧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强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行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改革、全面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拓展全方位诉讼服务功能等四个方面介绍海口中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总体情况。


黄南州中院孙瑞杰副院长、立案庭庭长周发莲等人也就黄南州两级法院的“一站式”建设情况作了介绍。与会人员还就诉调对接、平台应用、调解人员培训、“三进”工作、诉服2.0+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后,武雪丽副院长带领黄南州两级法院人员参观了海口中院诉讼服务大厅、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执行事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


2022年8月2日上午9:00,孙瑞杰副院长等人到达琼山法院,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琼山法院黄张圣副院长主持召开交流座谈会,对琼山法院特色法庭、海口首个基层法官调解工作站、物业纠纷集中管辖等经验做法进行介绍,双方还对速裁团队简化开庭程序、使用要素式裁判模板等问题展开讨论。


2022年8月2日上午10:30,孙瑞杰副院长等人来到美兰法院参观交流。在美兰法院陈云峰院长带领下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五区三中心二十三窗口”、智慧法庭、24小时自助法院等,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会上,双方就美兰法院医疗纠纷法庭与省医调委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引进医疗专家人民陪审员、推行诉前鉴定制度、设立医疗救助基金,以及金融纠纷法庭为进一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全面推行金融机构缓交诉讼费制度等各项创新举措,进行了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