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两级法院开展“夏季攻势”第二次集中执行行动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6 10:02

为把“能力提升建设年”的成果转化为“执行大练兵、大比拼”的实际成效,海口市区两级法院于2022年8月5日集中开展“夏季攻势”第二次集中执行行动,以强大声势推动形成执行高压态势,以实在效果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满意度。


据统计,海口两级法院共派出干警108人次,出动车辆33 辆次,执行案件102件,执结42件,和解3件,执行到位金额1678.23万元,查封房产15套, 查扣车辆8台,扣押红木家具、古董等一批,清场6件,拘传3 人,询问19人次,查询被执行人财产25宗,查找被执行人16人,张贴公告7宗,现场调查11处,现场送达2处。其中,海口中院本级执行案件23件,执结5件,执行到位金额721.91万元。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前,海口市区两级法院逐案筛查,谋划执行路线,制定执行方案,并邀请了媒体工作人员跟踪报道,扩大本次执行行动的影响力,确保推进有速度,措施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在此次集中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因案制宜,将释法说理、耐心劝诫与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结合,既做到善意文明执行,又让失信被执行人感受到法院打击规避执行的坚定决心,切实有效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下一步,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严厉震慑失信被执行人,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不断提升执行质效,以集中执行行动铸就强大合力,全力维护和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海口中院典型案例

释法说理促执行  力保国资不受损


近日,海口中院受理的池某贪污罪涉罚金及责令退赔执行一案,池某贪污国有资产696万余元。为了保障国有资产的顺利追回,立案之日,海口中院迅速启动财产统查程序,经过线上、线下同步查询,发现被执行人池某在海南省有房产四套及车位两个,在广东省有房产一套。


为了尽快实现财产的变现,执行法官伍卓斌与被执行人家属取得联系,并上门进行沟通协调,讲解了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性,法院强制执行的合法性及被执行人减刑时财产性判项履行的必要性。通过耐心的释法说理,被执行人家属主动提出先由他们自行处理上述不动产,所得款项用于赔偿。


在法院给予的自行处理期间,上述不动产因各种原因无法转让成交。池某家属书面要求法院尽快启动司法处置,并主动上交五套房产的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结清尚欠物业水电等费用,同时表示如果涉案不动产全部处置完毕后仍不足以全额退赔赃款,家属愿意主动筹款补足剩余部分。目前,本案已对涉案房产启动网络询价处置程序。


本案及时高效的控制被执行人财产,并取得家属配合,为案件的顺利执结和国有资产的顺利追回奠定了基础。



秀英法院典型案例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成功扣车促执行


张某与谭某、李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双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确认谭某、李某应于2022年1月30日之前向张某一次性付清货款79700元。还款期限届满后,被执行人谭某、李某几经催促未履行,张某向秀英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谭某、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并多次拨打电话,督促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电话里,被执行人谭某、李某满口答应,表示会尽快履行义务。然而,2个月过去了,被执行人谭某、李某既未主动报告财产,也没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


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及传统方式查找,发现被执行人名下除一辆丰田牌陆地巡洋舰越野车外,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委托车辆登记地法院对该车进行了查封登记。但由于车辆未实际查扣到,使得案件的执行陷入僵局。


“法官,我们在一个村口处发现了被执行人李某的车,请求你们立即扣押……”8月4日晚,执行干警接到了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称发现被执行人李某名下车辆停放在秀英区长流镇会南村某敬老院门口。得知这一情况后,执行干警立即向局领导汇报并确定了执行方案。考虑到被执行人名下车辆可能随时被转移,执行干警决定次日早晨赶赴至会南村扣押该车辆。


到达现场后,果然发现一辆丰田牌越野车停放在敬老院门口,经现场核对车牌号及车辆识别码,确认该车确系被执行人名下车辆后,执行干警按照规定程序,用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进行全程录像,依法对该车辆进行了扣押,并联系到被执行人李某向其交付查封扣押清单。李某感到再也无法逃避债务,随即表示会尽快筹钱。当天下午4点,被执行人将案款打入申请执行人账户,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龙华法院典型案例

小额“快执”护民生  拘留“强执”显威力


原告海口龙华某商行因买卖合同纠纷诉被告卢某至龙华法院,龙华法院经审理作出民事判决,判令被告卢某向原告海口龙华某商行支付26893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被告未按时履行法定义务,原告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经过查控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财产。8月5日上午,申请执行人匆匆来电,在被执行人住处发现其踪影,执行法官谢强嘱咐申请执行人继续留意被执行人行踪,立即带领书记员和两名法警到被执行人位于丁村的住处。


到现场后,干警敲门并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其在电话中态度强硬,拒不配合执行,一度拒绝沟通,紧闭房门。经过谢强法官多次拨打电话,耐心沟通及严厉告知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后果,被执行人最终打开房门签收执行材料。但对于履行生效判决义务不为所动,谢强法官当即决定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准备采取拘留措施。


回院途中,谢强法官一直与被执行人做思想工作,劝说其履行义务。最终,卢某态度有所转变,表示愿意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双方当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全部案款,本案顺利执结。


长期以来,龙华法院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规避和抗拒执行行为,确保落实“真金白银”理念,以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效践行司法为民的承诺。



琼山法院典型案例

用好“搜查令”   “强硬”促执行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是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基本要求。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琼山法院近期对涉嫌著作权侵权纠纷的被执行人海口某娱乐有限公司进行搜查。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五条规定,发出如下搜查令:特派搜查人员5人对海口某娱乐有限公司进行搜查。”8月5日下午,在被执行人海口某娱乐有限公司所在地,随着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宣读以上搜查令内容,执行搜查行动正式开始。


关于申请执行人深圳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海口某娱乐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一案,在判决书生效后,被执行人海口某娱乐有限公司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中,被执行人海口某娱乐有限公司仍以其无支付能力为由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经过执行人员连续三天蹲点守候发现被执行人海口某娱乐有限公司仍处于营业状态且有收入,为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琼山法院决定依法对被执行人海口某娱乐有限公司进行搜查。


通过此次强制搜查,让被执行人更清醒地认识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承担的法律后果。下一步,琼山法院将用足、用好“搜查令”等各项执行措施,持续加大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力度,以此次海口中院“强制执行行动”为契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用“真金白银”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



美兰法院典型案例

拒不迁出占用土地  美兰法院开展局部清场工作


贵州某某工程有限公司与海南某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因海南某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未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贵州某某工程有限公司于2020年2月21日向美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美兰法院依法查封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的座落于大致坡镇辖区内86余亩工业用地使用权,并传唤被执行人负责人了解情况,其表示公司当前已无履行能力。美兰法院遂对查封的土地进行处置,最终以19138700元拍卖成交。


案涉土地被1家建材生产厂、1户种植户及3户居民占用。拍卖成交后,美兰法院向占用者进行释法说理,并依法张贴腾退公告,责令上述土地违法占用人自行迁出,但均未予履行。


2022年8月5日,美兰法院派出10名干警到执行现场进行强制清场前的相关事宜,并由分管院领导坐镇,执行指挥中心统筹指挥。


一开始,执行法官耐心讲解,但占有人仍情绪激动,抗拒执行。执行法官当即宣读拘留决定书,法警对拒不配合人员戴上手铐。在惩戒与教育相结合下,2户违法占用人已签订执行承诺书,承诺限期内自行搬离。3户村民因涉及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待法院进一步调查后再做出下一步处理。本次执行行动为下一步的土地交付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