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南高院副院长陈文平一行莅临海口中院检查督导执行工作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6 17:17

6月15日上午,海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等一行6人莅临海口中院检查督导执行工作。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刘辉及海口中院执行局全体法官参加了督导座谈会。


座谈会上,刘辉副院长汇报了海口两级法院上半年执行收结案、执行质效指标、执行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果巩固情况以及“四讲四改”工作落实情况。刘辉副院长结合海口两级法院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五项解决措施: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优化执行质效考核,加强执行团队科学化管理,激发内在潜力;二是完善并加大立审执一体化配合力度,确保各环节畅通,加强执行监督管理;三是持续推进执行规范化、集约化建设,优化执行资源配置,提高执行效率;四是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形成执行震慑,提高执行到位率;五是坚持能力提升,克服本领恐慌,更好地应对各类执行难题。


听取汇报后,陈文平副院长对海口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给予肯定,特别是对刑事涉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陈文平副院长指出,海口中院大胆创新,该项改革工作取得了“三高一低”的工作成效,希望继续深化刑事涉财产性判项执行改革。


陈文平副院长就海口法院的执行工作提出七点具体要求:一是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在资源配置、后勤保障等方面落实到位;二是加大仲裁执行司法审查力度,重视仲裁保全问题,进一步规范仲裁案件执行;三是加强执行团队建设,养成良好办案习惯,确保每季度均衡结案;四是抓好执行管理,进一步规范执行异议、复议期限,尽可能地缩短财产处理用时,提高执行效率,加快财产变现;五是加强对辖区法院的监督指导,主动协调处理重大疑难案件,主动为基层释压;六是加强执行调研,创新执行工作机制,依托现有案例探索执行异议担保制度;七是在法院内部营造更加重视执行工作的氛围,提升执行法官的尊荣感。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表示海口中院党组将高度重视执行工作,继续做好以下五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执行体制机制建设,探索法官团队建设问题;二是强化立审执配合,提升审执工作成效;三是不断完善集中集约送达、扫描、归档工作,提高审执工作效率;四是不断规范执行行为,改变执行工作作风,加快仲裁案件执行速度;五是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法官能力素质。


会后,陈文平副院长一行,在张柏桢院长、刘辉副院长的陪同下,视察了市中院刚刚成立的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并对中院的案件卷宗扫描、归档、送达工作的集约化管理探索给予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