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与海南证监局通力合作 推动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3 17:14

6月10日下午,海口中院民二庭负责人陈桂华受邀走进海南证监局,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的立法亮点及相关司法审判实务要点召开专题讲座。海南证监局全局及海南辖区证券期货业调解组织调解员、海口中院民二庭部分干警近40人参加了讲座。


陈桂华法官首先从立法变化入手,讲解了《新规定》的八个亮点,并结合司法实务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需要进一步明确之处进行阐述。另外,陈桂华法官结合海口中院办理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情况,详细介绍了该类案件司法审判实务要点。聆听陈桂华法官的授课内容,大家纷纷表示专题讲座既有较强理论性又有现实操作性,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海口中院和海南证监局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对如何应对《新规定》取消前置程序、如何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共创一流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海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钢表示,海口中院法官的精心授课为两家单位交流合作、互联互通开了好头。为了推动《新规定》稳妥有效实施,人民法院和证券监管部门应积极发挥协同作用,针对废除前置程序后的投资者举证、民事诉讼和证券监管调查程序的衔接、法院和证券监管部门裁量标准的统一等问题加强研究。海南证监局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引导辖区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海口中院和海南证监局在座谈会上初步达成共识:一是深化协作机制,以有效应对废除前置程序后可能面临的投资者举证难、法院调查取证和行政调查衔接等问题;二是加强信息互通,民事诉讼和行政监管应进行及时、充分的沟通,有助于形成司法和监管的法治合力;三是双方在强化审判专业性方面加强协作,证监部门在出具专业化意见、推荐人民陪审员等方面加强支持力度,不仅有利于法院及时查明事实,恰当判定各方责任,还有利于监管部门提高惩治证券违法行为的质效。


下一步,海口中院和海南证监局将加强研究,尽快形成合作意见,协力优化资本市场生态,促进海南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