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致海口市全体经营者的一封信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3 17:13

致海口市全体经营者的一封信


全市个体经营者、企业家:

你们好!诚信是企业和个人安身立命之本。现代社会法制越来越健全,信用越来越重要,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防范经营风险。这既是我们自身经营的客观需要,也是法治社会、诚信社会对每一位公民最基本的要求。
但是,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个别经营者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如少数企业和经营者法治观念淡薄、契约精神缺失,想尽办法逃避债务,甚至妨碍诉讼活动涉嫌犯罪被立案。
为更好引导全市广大个体经营者和企业主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经营、依法维权,有效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有序的市场秩序,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坚持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形象。经营者要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树牢“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理念,争评信用企业,争创信用典型;牢固树立契约精神,在经营过程中不说假话、空话、大话,不玩套路,不以次充好,切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实际行动取信市场,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
二、坚持守法经营,不踩法律红线。经营者违法经营,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企业不仅要面临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经营者还有可能被列入失信名单,情节严重可能涉嫌犯罪。因此,要坚决杜绝违法经营,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三、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缔约行为。加强企业重要岗位的管理和内部档案建设,对外接洽业务、签订合同、办理结算等行为要查看对方是否具备授权委托手续,及时留存材料,必要时应该由法律专业人士参与或就相关材料审核把关,尽量避免以口头方式代替书面约定。
四、规范自身行为,配合诉讼活动。若成为诉讼参与者,请积极参与诉讼程序,坚决杜绝故意逃避送达的行为,坚决不做妨碍司法活动的违法行为,如果一经发现,可能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坚持依法维权,正确保护自己。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全面履约,严格规范服务流程,遇到客观困难,主动协商解决,为自己构筑起一道自我保护的有效屏障。遇到刁钻耍滑赖账的不良客户,要敢于、善于依法维权,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千万不能意气用事,贸然采取过激行为,以免产生违法后果。要相信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相信法律的权威与力量! 
六、发挥职能作用,助力诚信建设。审判机关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通过公正裁判树立诚信守约的正确价值导向,维护诚实信用、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切实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格局,以实际行动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海口、平安海口、文明海口,我们再一次郑重提醒您: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缔约、依法维权,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开始!


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