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组织召开府院联动会议 优化“办理破产”指标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21:47

为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履职便利度,2022年5月18日,海口中院组织召开破产程序中不动产过户登记与水电气视过户一体化办理工作府院联动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主持。市政务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等联席单位以及海口破产法庭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阐明了本次联席会议召开的必要性。目前,海口市二手房转移登记和水电气视过户已经实现“一窗联办”,有效提升了市民办事的便捷指数。2021年9月,海口中院与海口市资规局联合会签了破产程序涉不动产事项办理的府院联动文件,极大提升了不动产事务办理的便利度,但破产企业名下水电气视随不动产过户一并办理,由于办理主体的特殊性,尚未被纳入一窗联办的范畴。此次会议的召开,就是为了解决管理人处置破产企业不动产过程中办理水电气视过户存在的办事环节多、办理时间长、提交材料不明确等问题。


会上,市政务管理局高传仁科长介绍了海口市二手房转移登记和水电气视过户“一窗联办”的先进经验,市资规局冯华主任明确了适用“一窗联办”业务的前提条件,与会各方就破产程序中不动产过户登记与水电气视过户一体化联办的可行性、线下窗口办理需提交的材料、线上系统操作面临的障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会后,海口中院将与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会商,出台相关制度文件,落实会议成果。


自海口市出台《海口市企业破产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来,海口中院和各联席单位一直针对破产实践中的症结,对标与先进城市的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查找不足,持续推进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助力提升海口市办理破产水平。今后,海口中院将与各联席单位一道,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等13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加强对管理人的履职保障和监督,助力海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