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媒体扫描

海口中院打造智慧法院“神器”,让公平正义“提速”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3 21:44


调解无需面对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矛盾纠纷“线上解”“随时解”;开庭不一定要在法庭现场,在“云法庭”,法官“云”上审判,让司法更便民;立案并不一定要去法院,网上立案足不出户。在海口中院,法官感慨:乘着智慧法院建设东风,“互联网+”现代诉讼服务让司法更智慧,提升了审判质效,节约了司法资源,跑出了司法为民“加速度”;当事人则赞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满,感受到新时代“数字正义”就在身边。


近年来,海口中院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紧紧围绕智慧法院建设目标,多点发力,不断提高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打造“互联网+”现代诉讼服务,以信息化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成果显著,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公平正义不止步
“云法庭”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在线诉讼



“现在开庭!”近日,当海口中院法官周慧娟在法庭上敲响法槌时,上诉人、被上诉人席上却空荡荡的,当事人南京甲公司、海南乙公司准时出现在了电脑屏幕里,身处南京,远在千里之外。


该案是一宗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由于疫情原因,上诉人不能前来法院开庭。为了让公正的判决早日到来,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千里虽远,但“云法庭”并不远,周慧娟再一次走进了“云法庭”。借助“云法庭”让公平正义“不迟到”,满足了群众的期盼,远程审判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如今,海口中院这样的远程开庭,已经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法官在“云法庭”上进行审判活动。据海口中院技术装备处处长田萍介绍,目前,海口中院已建立科技法庭13个,实现庭审活动全程录音录像、证据智能展示和庭审直播。2020年以来,海口中院远程审判活动达到739场,让当事人少跑腿,感受到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带来的便利。


在田萍看来,尤其是针对一些特殊人群的诉讼,远程审判提高了法院审判质效。目前,海口中院在海口市第一看守所和第二看守所建设了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在海口监狱和美兰监狱建设了减刑假释系统,在诉服中心设置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保证了审判工作开展。


据了解,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监狱、看守所等实行封闭管理模式,审判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案件被告人提押出所到法院参加庭审,难上加难。远程数字化办案正好破解了疫情防控期间审判难题。自2021年以来,海口中院协助省内外30余家法院、仲裁院等单位完成100余次线上提讯、庭审工作,大大降低法院押解和羁押相关安全风险,为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指尖诉讼”更便捷
在线诉讼服务精细化让立案不打烊



立案庭,是人民法院提供司法服务的“第一窗口”,也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开展诉讼活动的第一站。两个“一站式”建设开展以来,海口中院打造“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在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依托好“互联网+”,提升现代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当事人可以在网上或者微信小程序上进行立案,不用专门跑来法院。”日前,海口中院立案庭法官章蕾打开“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演示申请立案的流程。当事人也可在海南电子法院网上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便民诉讼服务,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当事人足不出户,仅需手机或电脑,就能享受到“互联网+”现代化诉讼服务建设成果。



群众网上立案后,立案信息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法院系统里。章蕾每天实时在电脑上登录“智慧法院”系统平台,页面上实时弹跳出新信息,她需要对网上立案的申请进行审核。案件详情里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起诉状、证据等材料一目了然,章蕾逐一核对无误后,一宗案件不到10分钟就完成立案;对于立案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她仔细回复当事人,让当事人补交材料重新提交立案申请。


如今,当事人足不出户网上立案已成为一种常态。据统计,全市法院网上立案案件达到每年3712件,海口中院占10%,自“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网上便捷立案系统上线至今,共网上立案374件。


海口中院相关负责人称,现在当事人只需登录“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电子诉讼平台”等,就可以实现立案、查询、阅卷,实现诉讼事务“家里办”“掌上办”“随时办”, “互联网+”现代化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


当事人对诉讼服务满不满意,只要“扫码”就能评价。现在,在海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每个服务窗口前都摆放了“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满意度评价”二维码,只需填写个人相关信息,注册进入“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的满意度评价页面,当事人就能对立案等诉讼业务的办理效率、办理结果、服务态度以及大厅环境等方面进行评价。近日,林律师对窗口工作人员高效审查、快速立案赞不绝口,随即扫码给出“非常满意”五星好评。


“通过邀请来访当事人对海口中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准确给出评价,可以有效聚集诉讼服务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的参与者、评判者和受益者。”章蕾说。


多元解纷更高效便民
深入推进“互联网+多元解纷”



法院越来越智慧的另外一款神器就是“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汇集多元化解渠道和调解资源于一体优势,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评估、司法确认、分流、速裁快审等“一站式”解纷服务,促进了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分流处置和实质化解。


海口中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称,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已成为法院的一张亮丽名片,让公平正义“加速跑”。目前,全市法院均建立了“繁简分流”机制,海口将家事纠纷、所有权纠纷、医疗纠纷、消费者权益纠纷等18类民商事纠纷列为诉前调解范围,着力将大量矛盾纠纷消化在诉前。


章蕾称,通过充分发挥各类调解组织作用,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线得到及时化解,让群众司法获得感更强。海口中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得分常年排名全国中级法院前十、多次名列全省中级法院第一。据统计,海口中院自去年以来至今年2月诉前调解民商事案件469件,调解率为82%,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解决的比例不断攀升,大量纠纷在诉前快速化解,一审民商事案件量实现稳步下降,“互联网+多元解纷”助力司法审判工作驶上了“快车道”。


惠享“数字化红利”
凝心聚力打造智慧法院不停歇



“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助力法院审判提质增效,里面凝结着海口中院的不懈努力。海口中院将智慧法院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让智慧法院建设有保障。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将审判执行业务骨干纳入信息化建设及应用领导小组成员队伍,根据业务部门实际办案需求,对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完善,并在信息化应用推广中以点带面,切实改变信息化“重建设轻应用”的局面。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制之有衡、行之有度。田萍说,海口中院致力于完善制度建设,让智慧法院建设更规范,先后制定了《计算机和网络使用管理规定》《信息安全检查工作规范》等多项工作制度,加强了信息化管理,规范了信息系统运用,为信息化建设、应用、保障等工作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此外,海口中院还根据《最高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和《海南省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梳理智慧法院建设发展规划,让智慧法院建设有方向。针对在智慧法院总体评价体系中的不足和短板,海口中院开展系统整体梳理和业务需求调研,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海口中院将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省会法院担当,致力于加快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让智慧法院建设见成效,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智慧化成果,惠享“数字红利”,全方位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擦亮新时代司法为民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