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均衡结案推进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17:56

为切实提升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审判质效,4月15日,海口中院组织召开了市区两级法院2022年第一季度审判态势分析会暨均衡结案推进会。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并讲话。市区两级法院中层以上领导及审判管理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朝阳主持。


会议通报了海口市区两级法院2022年第一季度的收结案数、结案率、结案均衡度、案件发改率及院庭长办案数等审判质效指标的运行态势。第一季度市区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6577件,结案19177件,同比增长30.08%;结案率41.17%,同比上升4.18个百分点。两级法院受理案件总数占全省法院案件受理总数的39.51%,结案数占全省法院结案数的39.11%。法官人均结案72件,比全省法院人均结案多27件。市区两级法院第一季度审判运行态势整体情况向好,实现了今年第一季度“开门红”,为今年审判执行工作夯实了基础。


海口中院郭朝阳副院长就第一季度市区两级法院的审判态势进行了分析解读,指出了均衡结案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对市区两级法院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对第一季度的审判执行工作的全面总结,也是对2022年市区两级法院均衡结案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法院、中院各部门要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互相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均衡结案计划,确保2022年的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就如何加强均衡结案工作,张柏桢院长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均衡结案意识。市区两级法院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践行“三性统一”司法理念,努力办理“三个效果”相统一的“有灵魂的案件”。要持续强化均衡结案意识,发现审判执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克服结案不均衡的困境,切实解决结案中存在的“集中办案、突击结案”“前松后紧”等影响案件质量、违反审判规律的问题。二是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深化司法改革“精装修”。健全完善院庭长权责清单,制定符合新型审判权运行的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权责对等,确保“放权不放任”。加强院庭长对“四类案件”及重大风险、涉营商环境、长期未结等案件的监管,确保应监管案件全部纳入监管范畴,做到监管不留盲点。三是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均衡结案工作要坚持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结合开展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常态化、“基础基层跃升年”等专项工作,统筹协调各类资源,共同推进工作取得最大的效益。要继续深化审判管理系统及相关应用,扎实推进全流程无纸化办案试点工作,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四是加强岗位大练兵,积极创优争先。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省高院“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岗位大练兵,发挥省会城市法院“领头雁”作用,推动广大干警在实践、实干、实战中比学赶超、争当表率。重点解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着力打造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锻造法院铁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深入剖析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情感认同和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