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积极推进二审独任制,开启解纷“加速度”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3 17:46

近日,海口中院适用独任制审理的一宗民间借贷纠纷二审案件,以上诉人主动偿还借款,撤回上诉的方式快速审结。一场历时数年的矛盾纠纷在速裁团队承办法官精心调解下得以成功化解。与以往二审案件须由多名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的方式不同,此案仅由一名法官独任审理,是自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海口中院适用独任制审理的首批二审民事案件之一。

该案的当事人王某进与王某厚因一笔50万元的欠款引发纠纷,一审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并宣判后,王某厚不服一审判决,向海口中院提出上诉。因该案基本事实清楚,且双方均无新证据提交,在充分尊重当事人程序选择权的基础上,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海口中院决定对该案实行“独任审理”。

案件随机分配到速裁团队承办法官文静手上后,文静法官通过仔细查阅卷宗,了解到涉案双方系多年好友,王某厚未偿还借款亦非恶意拖欠,而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法正常按期还款,双方调解成功的可能性较大,遂决定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一方面对王某厚进行释法明理,另一方面建议王某进放下成见,以解决纠纷为目的,积极商议解决方案。在文静法官多次深入细致的沟通疏导下,王某厚最终放弃上诉,并表示愿意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案件至此画上圆满句号,取得了定纷止争的良好效果。

自2022年1月1日新民诉法施行以来,海口中院积极适用二审独任制程序,先后审结了一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事案件,既有效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提高审判效率,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法官的办案压力,缓解了法院人案矛盾的困境。

下一步,海口中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指示要求,充分释放独任审理灵活高效的制度活力,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司法效能,同时注重完善配套制度保障,不断创新出台便民利民司法举措,推动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知的方式在每一个案件中得到高效率的实现,努力满足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