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8 11:55

1月17日上午,海口中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代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高院一级巡视员蔡建新,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杨柏,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钟进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础宏,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海生、副组长陈子任以及成员朱金强、王南等到会指导。海口中院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审委会专职委员列席会议。


海口中院党组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充分准备,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抓好学习引领,开展不同层次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围绕五个方面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21年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对领导班子的意见情况。张柏桢代表院党组作对照检查,党组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自身思想作风实际,找短板、查症结、挖根源、找差距,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党组成员之间互提批评意见,开诚布公予以提醒、点出问题、提出建议。


对照检查结束后,蔡建新、杨柏、王海生等同志分别作了点评讲话,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需完善和改进的方面。


蔡建新指出,海口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把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严实的工作作风,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院党组要坚持在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上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大力抓好审务督察工作,同时以案为鉴,进一步抓好以案促改,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以及员额法官的监督管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要提高干事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要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积极创造一个团结奋进、创先争优、担当履职的良好工作氛围,持续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效开展


杨柏指出,总体来看,海口中院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党组思想认识到位,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体现了全面从严要求,党组成员自我批评态度诚恳,开展批评严肃中肯,会议氛围良好,是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会议。他强调,要聚焦法院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持续以整章建制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出成效;要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深刻吸取政法系统相关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的教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抓好警示教育。


王海生指出,海口中院民主生活会从重视层面上、从会议部署上和思想动员上都准备得充分,查摆问题紧扣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有见解、有质量,对存在问题剖析比较深刻,提出的整改措施务实有效,达到了增进团结、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效果。下一步要准确把握上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文件和会议要求,践行为民宗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拓展深化,切实抓好整章建制,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张柏桢代表院党组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此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增进了班子团结,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海口中院党组将根据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相关整改意见,认真梳理、深入研究、立行立改,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举措,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张柏桢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体班子成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到第一位,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恪守“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院党组对司法审判工作的领导作用。二是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院领导要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继续带头深入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不断在学懂弄通新思想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将新思想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方法。三是主动作为扛起使命担当。要将主责主业放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局中去认识、去把握,锚定战略目标,引导海口两级法院形成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生动局面。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四是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守住做人、做事和做官的底线。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征程、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五是慎始如终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做到闭环销号管理;将整改个人问题与分管部门问题结合起来,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