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均衡结案工作现场推进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 16:29

10月8日下午,海口中院在琼山区法院组织召开了市区两级法院2021年均衡结案工作现场推进会,全面总结今年1-9月全市法院均衡结案工作情况,并对第四季度年终结案及其他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柏桢出席并讲话,市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判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主持。

会上,海口各辖区法院院长分别作了均衡结案工作经验介绍。近年来,琼山区法院牢固树立“三个一盘棋”(分工合作全院一盘棋、统筹管理全年一盘棋、案件办理全程一盘棋)的思想认识,形成全员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结案率一直位列全市法院乃至全省基层法院前列,多次受到省高院陈凤超院长的表扬。贯彻落实“繁简分流、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原则,建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实现了“由30%的法官办理70%案件”的改革目标;积极实行“多方联动、多元调解、多层分流”模式,探索推行诉前多方联动衔接机制,搭建诉调对接平台,着力提升解纷实质化解率,做到法院内外两条线齐抓;狠抓流程节点控制,建立庭局长逐案过目制度,由庭局长整体把控案件办理时间节点,大大提高承办法官的办案效率;推行类案检索制度,充分利用中国裁判文书网等信息化系统等大数据保证同类型案件裁判尺度的统一;完善评查成果利用制度,由审判管理部门对案件程序、实体、裁判文书制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形成报告,每季度进行集中讲评,推动均衡结案工作稳步开展;健全民事行政集约送达制度,推行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大立案”模式,缩短案件流转时间,并成立专门送达组,有效提高送达效率;坚持审务动态通报制度,对案件流程节点进行动态跟踪,每月定期召开审判形势分析会、对未结案件进行摸底和督办以及形成大数据进行通报,确保均衡结案目标的完成。注重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实现了团队组建年轻化、办案比例制度化和提拔任用常态化。

龙华区法院持续抓好均衡结案管理,通过建立常态化的每周均衡结案调度会制度、打造专业化速裁审判团队、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作用等措施,实现了执法办案的良性循环,在今年9个月中有7个月的结案数量实现同比上升,创造了值得向全省法院推广的“龙华经验”;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狠抓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整治,对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率达到70%以上,超过省高院预定的60%清理目标;全面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建立监督防控长效机制,切实杜绝超审限案件和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结案件的出现;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制度,充分利用“专家会诊”解决疑难复杂案件,有效防止“同案不同判”情况发生;规范和优化文书送达工作流程,推动送达中心人员素质能力和送达质量提升;不断强化司法公开,狠抓庭审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庭审直播量和文书上网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美兰区法院繁简分流改革成效显著,今年前三季度简案收案量占全院案件总量的70%,在全省率先实现“用30%的人办70%的简单案件,用70%的人办30%的复杂案件”的改革目标;进一步强化均衡结案意识,通过制定完善各业务部门、各类型案件每季度的均衡结案指标,实现了结案质效的提升;医疗纠纷案件办理方面表现突出,该院医疗法庭先后获得国家级集体和个人荣誉5项,25人次受到各类表彰。

秀英区法院强化“两个一站式”整体效能,大力推进“大立案、重调解、强速裁”机制建设,通过强化立案引导、强化诉前调解和实现案件审理快慢分道等措施,促成新收案数出现下降“拐点”。此外,该院少年审判工作成效显著,打造了我省独具特色的少年司法“名片”,少年法庭先后获得最高院、全国妇联等单位的表彰,试行均衡分案机制方面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海口中院分管审判业务的院领导分别通报了今年1-9月份刑事审判、民事审判、执行工作、均衡结案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今年1-9月份,海口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4877件,同比上升21.22%;结案66324件,同比上升21.02%,结案率69.91%;人均收案348件,结案243件(其中,市中院人均收案167件,结案131件)。前三季度海口两级法院人均收案数和结案数在全省中基层法院中均位居前列,均衡结案整体态势趋向良好,各法院在抓均衡结案方面都有不少的特色做法和亮点。

张柏桢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政治建院,强化政治学习。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严格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坚决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认识和发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要作用,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主动开展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张柏桢强调,要强化均衡结案意识,实现均衡结案常态化。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合理调整审判力量,科学配置审判人员。坚持“三性统一”的司法理念,落实好“三个服务”要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每一起案件之中。科学安排办案计划,加强对案件的审限管理,加大案件催办督办力度。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加强速裁法庭或速裁团队建设,加快推行“要素式”裁判文书改革,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办。积极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健全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院庭长的监督指导作用,切实解决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重点抓好“四类案件”等特殊案件的监督管理和督办。抓好案件实质性评查,切实发挥评查工作的作用和效能。完善法官业绩评价机制,调动法官办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行政综合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力保障执法办案。

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积极探索和推进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完善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着力解决“类案不同判”问题。继续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和完善逐级遴选制度,畅通交流通道。坚持制度集成创新,持续推动破产审判专业化,加快推进海口破产法庭筹建工作。积极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制度建设,探索推动设立海口金融法庭。继续推进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和执行一体化改革,巩固好执行创新成果。重视抓好司法责任的科学界定,以及“督责”“考责”“追责”这三个关键环节,确保案件不出问题、干部不出问题、队伍不出问题。认真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三服务”功能定位,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和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建设,谋划设立免税购物巡回法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认真践行“三化”建设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向科技要效率。

张柏桢强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变成广大干警的自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体责任,严守“三个规定”,严厉打击司法掮客,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持续巩固队伍教育整顿和巡察整改成果,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把教育整顿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审判执行工作成效。强化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的意识,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三同步”工作,强化舆论引导,维护好法院形象。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促廉洁。

张柏桢要求,要围绕“六种能力”的目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法院队伍素能水平,着力抓好青年干警的培养。落实好奖励激励机制,大力开展评先评优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广大干警立足岗位、比学赶超,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把从优待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个人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干警成长,帮助干警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让干警感受到法院大家庭的温暖和组织的人文关怀。

张柏桢强调,要注重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求,大力倡导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通过举办法官沙龙、青年干警读书会、英语沙龙等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增强干警凝聚力,提升法院队伍精气神。加大网上法院文化阵地的建设力度,搭建海口两级法院文化成果交流共享的网络平台,构建两级法院新闻宣传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