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市办理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文件会签仪式在海口中院举行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09:34

9月29日上午,海口中院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海口市办理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文件会签仪式。此次活动是在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等13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办理破产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联合发文,有效解决破产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对提高办理破产便利度,强化管理人履职保障,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和促进作用。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柏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海口市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若,副局长何启山,海口市资规局党组书记韩艺师、副局长孟萍,海口中院民二庭部分审判人员参加了会签仪式。

会上,海口中院与海口市税务局会签了《关于进一步解决破产程序中涉税问题的若干意见(试行)》,与海口市资规局会签了《关于破产程序中涉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的意见(试行)》。

上述两份文件是海口市办理破产府院联动机制的重要内容,明确了破产事务的首办责任;开通线上、线下两种申办模式,保障管理人的查询权与咨询权;设立专窗和优先办理窗口,实行免预约和快速办理;提出了简化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的系列举措,为管理人提供了充分的履职便利和保障。《关于进一步解决破产程序中涉税问题的若干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了非正常户解除、纳税信用修复、税务注销及核销“死欠”的办理流程,有效解决了破产涉税难点问题。《关于破产程序中涉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的意见(试行)》直面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痛点,区别不同情形提出处理意见,有效解决了破产财产处置中的瓶颈问题,同时依托“互联网+不动产”合作协议,实现了不动产信息与破产审判信息共享,让不动产办理事务步上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