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17:54

923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并研究具体贯彻意见。会议由党组书记、代院长张柏桢主持,全体院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忠友在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精神,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的工作,认真展开讨论,对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建议。

会议强调,海口正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法院要锚定航向,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目标,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市委在新时期对法院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2025年封关运作切实扛起省会法院担当,为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会议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党组政治领导责任,切实抓好政治建院。

二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部署,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坚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助力平安海口建设深化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推进海口破产法庭的设立工作,优化金融审判团队建设,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健全府院协同沟通工作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严格落实“三性统一的司法理念和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重大案件风险防控工作。

三是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相关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畅通干部轮岗交流渠道。健全审判制约监督机制,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继续推进执行“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持续完善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制度。完善速裁团队建设,全方位开展简案速裁工作,有效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四是以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丰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载体,推动领导干部到一线、下基层、转作风。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持续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实现“24小时自助法院”全覆盖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擦亮医疗、家事、物业等特色法庭的品牌,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

五是坚持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持不懈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认真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强化执纪问责,严惩贪赃枉法、徇私枉法等不公不廉行为。持续强化队伍素能建设,不断满足自贸港法院建设的人才需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