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 积极会商优化海口营商环境 ——海口中院组织召开2021年“办理破产”府院联动联席会议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17:53

9月15日,海口中院组织召开2021年“办理破产”府院联动联席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主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联席单位以及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海南维特律师事务所等12个破产案件管理人单位代表出席会议。海口中院民二庭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等13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我市破产审判中涉及税务、不动产办理、企业登记、破产企业职工欠薪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制度,确保破产管理人履职顺畅。

会上,海口中院介绍了2020-2021年度办理破产的情况,通报了2020年管理人考核结果,并针对草拟的《关于优化企业破产程序涉税问题的意见(试行)》《关于破产程序中涉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的意见(试行)》《关于破产程序中涉企业登记事项办理的意见(试行)》等三项制度,组织与会各方进行研讨。会上,还对建立破产企业职工欠薪保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管理人针对履职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也向各职能部门提出了建议。参会人员各抒已见,提出了多项切合实际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

与会各方认为,办理破产是世界银行和国内营商境评价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法院和管理人等各方共同努力。府院联动是统筹解决办理破产的外部性问题、协同化解企业困境的关键途径,是提升办理破产质效、提升市场化、法治化水平的有力保障和重要体现,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0年4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市建立了多环节、全方位和系统化的府院协调联动机制,出台了《海口市企业破产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府院联动的基本原则、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一年来,管理人尽责履职,各联席单位通力协作,为提升我市办理破产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次会议在市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着力讨论和解决办理破产实践中的症结难点,对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履职保障和监督指导,完善市场主体的救治退出机制,助力提升办理破产质效,优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下一步,海口中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在会商后出台相关制度文件,落实会议成果,凝聚工作合力,为创建海口一流营商环境共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