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9 18:11

8月16日上午,海口中院组织召开市区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今年1-7月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审判执行规律及存在问题和困难,就推进下一步审判执行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海口中院党组书记张柏桢出席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区法院院长、分管审判管理的副院长、审务办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主持。

会上,中院分管审判业务的院领导以及四个区法院院长分别汇报了今年1—7月份审判执行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听取汇报后,张柏桢对各相关负责人的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对市区两级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特别是平安海口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大风险化解、执行攻坚、多元解纷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柏桢指出,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审判执行工作一直以来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其他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着这个中心来进行。法院工作的成效最终要通过审判执行工作业绩来体现。海口两级法院作为省会城市法院,以25%的法官承担了全省将近40%的案件,在全省法院的地位和作用尤为凸显,也受到了各级领导机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在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重大风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地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

张柏桢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断提升审判管理规范化水平。要强化均衡结案意识,实现均衡结案常态化。要认真研究审判规律,深入分析案件的整体受理情况以及每类案件的特点和规律,优化办案流程,细化结案措施,挖掘办案潜力,不断提高审判效率。要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合理调整审判力量,科学配置审判人员。要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切实解决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重点抓好“四类案件”等特殊案件的监督管理和督办。要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切实发挥评查工作的作用和效能。要进一步完善审判委员会会议、专业法官会议等制度,建立健全类案裁判指引、关联案件强制检索等机制,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着力解决“类案不同判”问题。要强化司法理念引领,坚持“三性”统一的司法理念,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每一起案件之中。

张柏桢要求,要全力保障执法办案,形成提升审判效能的整体合力。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积极探索和推进审判团队建设。要认真践行省高院“三化”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向科技要效率。要完善法官业绩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评机制的“指挥棒”作用,调动法官办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法警值班备勤工作,确保法院机关安全和法官办案安全。

张柏桢强调,要以省高院部署的四个专项执行行动为抓手,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各项执行质效指标,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要继续推进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和执行一体化改革,巩固好执行创新成果。要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加强速裁法庭或速裁团队建设,切实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办。要积极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健全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认真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和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要继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好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工作,为自贸港建设和长远发展培养法治化人才。要积极稳妥抓好司法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廉洁。要认真做好“三同步”工作,严格新闻报道审核把关,强化舆论引导,维护好法院形象。

张柏桢要求,要不断深化和巩固教育整顿的成果,继续推进法院队伍的政治建设、廉政建设、素能建设和作风建设,把教育整顿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审判执行工作成效。要把从优待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关心关注干警的思想状态、身体健康以及家庭困难等,切实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消除干警的后顾之忧,让干警充分感受到法院大家庭的温暖和组织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