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龙华法院开庭审理海南省首例高空抛物罪案件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龙华法院 发布时间:2021-05-09 11:15

5月8日,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高空抛物、妨害公务的案件,这也是2021年3月《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后,海南法院审理的首宗高空抛物罪刑事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卢某(男,现年47岁)与其女友张某共同居住在海口市龙华区某小区16楼C—1601房。2021年1月25日21时许,卢某酒后和张某发生口角,一气之下将一部台式电脑显示屏从其房间窗口扔下,砸破停放在楼下的一辆小汽车的前挡风玻璃(经鉴定,该车的损坏的价值为人民币826元)。同日22时许,张某报警,金贸派出所接警后派民警李某、辅警杨某到场处置,李某、杨某着全套警察春秋执勤服,带八大件来到事发现场,见卢某坐在上述房屋门口处,脚边放着一把菜刀,李某、杨某表明身份后卢某突然拿起菜刀冲向李某、杨某,李某、杨某快速转身后退并用身体顶住楼道内的木门抵挡卢某,卢某仍不断挥舞菜刀,李某、杨某向门内喷洒辣椒水后趁机从消防通道撤离至一楼呼叫支援,支援警力到达后在上述房屋内将卢某抓获,并当场扣押菜刀一把。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卢某从高空抛掷物品、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五款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高空抛物罪、妨害公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卢某辩称,“当时气懵失去了理智,没想过扔电脑下去是什么后果”,“以为来的是‘假警察’”等,卢某坚称自己无罪。卢某的辩护律师为其作无罪辩护。

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与合议庭成员对被告人卢某的犯罪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公诉机关就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向法庭出示了相关证据,合议庭组织控辩双方就证据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整个庭审持续了两个小时。案件将择期进行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