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琼山法院视频开庭当庭宣判双管齐下 简案快审速裁速判定分止争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琼山法院 发布时间:2021-06-30 20:19

2021年6月30日上午琼山法院第三法庭内,承办法官正对十五位学员分别起诉海口某培训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某(化名)教育培训合同纠纷的系列案进行视频开庭。审理结束后承办法官对该批系列案统一进行当庭宣判。速裁团队在审理本批系列案时,针对当事人的需求以及案情的特点,在庭审前充分了解案情以及双方争议焦点,在庭审中采取了视频开庭以及当庭宣判的双重举措,为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庭审效率以及节约当事人参与诉讼成本作出了良好的示范,达到了速裁、速判的审判目的,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0年期间,众多学员在海口某培训机构针对少儿舞蹈以及成人健身等培训课程进行报名培训,并依约向该培训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支付了培训费。而后,在该培训机构所通知的春节放假时间过后,学员们准备返校上课时,竟然发现店铺大门紧闭,且法定代表人失去了联系。在各学员及其家长沟通无门的情况下,十五位原告一纸诉状将该培训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某(化名)告上了法庭。

一、视频开庭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

本批系列案庭审前,经被告方的口头申请,承办法官了解到王某人在外省,因家庭变故以及疫情等原因无法进行线下开庭。本院第三法庭配备了齐全的云上法庭科技设备,不仅可以让当事人进行流畅的视频开庭,还可以让庭审笔录可视化并且可由当事人签名确认。故从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的角度出发,速裁团队果断采取了视频开庭的形式进行了开庭审理。远程视频进行开庭,“简”程序但是不“减”权利,在开庭过程中,承办法官向被告方王某清晰明了地告知其在庭审中的权利义务,让其在庭审中充分发表了答辩意见及辩论意见等,对于其不了解的地方也进行了充分的引导。视频开庭的审理模式,大大节约了当事人因为奔波两地进行开庭的时间和金钱的诉讼成本,但仍然保证了当事人在庭审中的权利,是法院开展速裁工作的良好举措。

二、当庭宣判快速化解民生纠纷

当庭宣判可以促使审判人员增强责任感,提高庭审规范和庭审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公正性,增强司法公开尤其是庭审公开效果,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本系列案中,涉及学员众多,且各原告并没有统一的委托诉讼代理人。但经过庭前阅卷,承办法官认为本系列案同样也存在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诉讼标的额较小的特点,又考虑到本批系列案所涉及的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子女教育和学习培训,承办法官决定对本系列案采取当庭审理、当庭宣判的审理模式。最终既满足了当事人快速解决纠纷的司法需求,也受到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法官寄语:在目前海南法院“分调裁审”的机制改革下,为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助力实现“繁简分流”,施行简案快审的审判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建立速裁团队,也是我院在司法改革以及案件量日益增多的大形势下作出的重大改变。速裁的本意在于“迅速审判、即时判决”。因此,对于基本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法律关系单一的民事案件,在充分保证当事人的程序权利和实体权利的前提下,应多多探索视频开庭、当庭宣判等举措并用并行,既能方便当事人节约其诉讼成本,又能快速、有效地化解纠纷,同时也减轻了法院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办案效率,体现了人民法院“便民利民”的司法原则,也体现了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