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龙华区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龙华区法院 发布时间:2021-07-31 20:16

7月30日下午,龙华区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回顾了龙华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龙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出席会议,会议由龙华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志主持,各在院院领导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晓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教育、深入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构建长效机制、注重成果转化等六个方面总结了龙华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情况。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龙华区法院始终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严格对照“三看”“五查”“六评”“六看”评估验收标准,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和“回头看”工作,真正做到了谋划部署有序、责任传导有力、宣传发动有势、宽严政策有招、统筹结合有度,全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整顿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持续巩固强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好下一步工作,钟文渊院长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九个必须”,进一步铸牢初心,担当使命;要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

二是持续整治顽瘴痼疾,加快清零销号。要秉持时间服从质量,不清仓见底绝不收兵的理念,全力攻坚问题线索,对尚未办结的举报线索加快核查办理进度,确保线索查深查透查实;聚焦顽瘴痼疾存量问题,加强跟踪问效,以担当意识和斗争精神,尽快打赢长期未结案件歼灭战;要持续精准发力,继续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堵点、痛点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病灶,靶向治疗,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持续推进建章立制,实现长效常治。紧紧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在已建立13项制度机制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制度“废改立”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坚决防止顽瘴痼疾反弹,确保队伍教育整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

四是持续锤炼综合素能,打造清廉队伍。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完善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机制;要着眼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队伍建设目标,对标对表自贸港法院司法能力要求,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能,以更好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

 五是持续加强成果转化,提升审判质效。要努力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抓紧抓实扫黑除恶常态化、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等工作,切实服务保障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建设;要强化均衡结案意识,从思想上摒弃“平时松年尾紧”、“突击结案”的惯性思维,严格执行审限管理规定,积极担当作为,科学合理安排工作,确保案件优质高效办结;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司法监督制约、审判执行工作等方面的新模式新方法,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切实用改革创新推动审判质效提升。

六是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厚植为民情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提高审判质效、完善诉讼服务、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等方面,继续推出一系列符合法院实际、具有法院特色、彰显司法为民新形象的为民办实事举措,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