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龙华区法院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快速调解 帮助劳动者维权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龙华区法院 发布时间:2021-07-29 20:13

7月29日上午,龙华区法院速裁庭联合金贸司法所通过诉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柏某受雇于海口某建筑公司总承包的建筑工地从事劳务工作。2021年4月1日下午,柏某与工友在工地埋没污水管时,独自一人未穿戴防护在排水沟下方污水管接头处作业的过程中,排水沟侧面土塌方发生垮塌,柏某在跑出沟底途中被埋,在情况危急之下,挖机司机辛某开挖机将柏某救出,但救人过程中不小心将柏某手臂挖断。柏某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休养,身体逐步恢复,但柏某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右臂,后柏某与建筑公司、劳务公司因后续赔偿事宜产生纠纷,共同向金贸司法所申请调解。

在金贸司法所所长黄启文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对赔偿金额初步达成了调解意向,然而双方对于支付的时间存在很大争议。建筑公司因资金周转原因,主张分期付款,同时公司也担心柏某在收到此次赔偿款后又会以其他的理由来找公司要钱,柏某则担心公司在履行协议过程中变卦,不能如期支付赔偿款,调解一度陷入僵局。黄启文所长随即通过诉调对接机制联合龙华区法院,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

调解中,龙华区法院速裁庭庭长林宏业在了解案件详细情况后,对双方当事人担心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他指出,现实中有许多达成调解协议不当场履行的情况,一方肯定会担心另一方到履行期届满后,拒不履行,司法确认就是给调解协议书上了一道保险,使得经法院审查后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同时,一方当事人履行义务后双方之间债权债务关系结清的事实也可以得到确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均可以得以保障。

最终调解顺利进行,林宏业法官现场指导当事人调整调解协议条款并逐句向柏某及家属逐条解释调解协议内容及相应的法律后果,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充分信任。签署协议后,建筑公司当场向柏某转账第一笔赔偿款。金贸司法所工作人员随即引导双方当事人就达成的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至此,该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近年来,龙华区法院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推进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此次劳务受害责任纠纷的化解就是龙华区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侵权责任纠纷这一类案件,如果通过传统诉讼模式,当事人不仅要承担诉讼费、鉴定费等其他额外支出,且从起诉到判决生效至少需要半年时间,通过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当事人可以“零成本”快速解决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