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美兰法院在全省首设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巡回法庭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美兰法院 发布时间:2021-06-30 19:50

  为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建立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调节机制,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精髓、弘扬“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2021年6月29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举行“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巡回法庭”成立揭牌仪式,美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参加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

  陈云峰院长在巡回法庭揭牌仪式讲话中表示:农民工作为外出务工人员中的一类特殊群体,对其工资纠纷的处理有别于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的一般劳动者,近年来,美兰法院以区人社局为依托,借助劳动监察主管部门这一平台,建立了快速、高效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调解机制。此次美兰法院在区人社局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巡回法庭(以下称巡回法庭),既打造了特色法庭品牌,为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也为人民法院拓展诉调对接渠道、构建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提供了有效平台,标志着美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审判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下一步,巡回法庭将在美兰法院党组的带领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不辱使命:一是要延伸司法功能,切实顺畅维权渠道;二是要心系人民群众,切实保障民生权利;三是要提高司法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是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美兰法院将在区委领导,区政府的支持下,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建设和谐美兰、平安海口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