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31 15:39

按照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7月30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海口市政法队伍整顿反馈会和总结大会精神,全面总结本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党组书记、院长李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心能主持会议。院领导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忠友,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鲍剑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第一驻点指导组组长吴彦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反馈会和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还通报了海口中院今年上半年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情况以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

李庆院长指出,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口中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决策及省委、市委及省高院工作部署,在省第一驻点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围绕“五个过硬”要求,聚焦“四大任务”,紧扣“三个环节”,精心组织安排,从严推进落实,全院干警筑牢忠诚根基,政治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队伍得到有效净化,管党治警责任进一步压实;顽瘴痼疾得到有力整治,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队伍教育整顿达到了预期目标。

李庆院长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法院队伍自我革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把巩固深化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成效和队伍建设的实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补齐能力短板,努力提升法院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海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庆院长要求,要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从严从实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要推进反馈问题纠深改实,确保每个环节都扎实到位、每项整改措施都落地见效、每个问题都见底清零。要持续加强学习教育、持续推进顽疾整治、持续深化为民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严格抓好制度落实,以制度的严格执行落实保障和推动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庆院长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海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积极做好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法院各项重点工作的结合文章。要强化自贸港背景下重大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重大矛盾纠纷处理、信访积案化解等风险防控工作。深化平安海口建设,继续加大对黑恶犯罪的打击力度,扎实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保障、促进作用,全面落实《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自贸港法治环境。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继续加强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行“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模式,努力降低市场主体诉讼维权成本,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深刻吸取“***案”“***案”“王庆伟案”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队伍教育整顿为新起点,健全干警素质能力培养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