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认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5 17:01

3月15日上午,海口中院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李庆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和整改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等10篇重要文稿。

会上,李庆院长对相关学习内容进行了导读。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深厚广博的党史知识、我党光辉伟大奋斗历程和成就,就人民法院在审判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了强调,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正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优势。

李庆院长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法院队伍在新发展时期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践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是铸炼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的重要契机。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李庆院长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引领,抓好学习教育。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文章,抓实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使法院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进一步提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抓好学习教育,通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专题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走出去”用好红色资源和“请进来”讲授精品党课相结合以及以考促学等方式,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注重广泛听取意见,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开门搞整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把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在解民忧、办实事上。下一步,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特约监督员等不同层面的代表,组织召开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界人士对意见和建议。与市检察院就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以及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审判制度改革等工作开展调研和座谈。送司法服务上门,组织法官到海口重点园区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是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弘扬英模精神。坚持激励和警示同向发力,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加大正能量宣传力度,创新学习教育宣传方式方法,着力构建网站、微信、微博、支部宣传展板、LED大屏幕以及新闻稿、内部简报“七位一体”的内外宣传格局,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学习教育专栏等,在全院上下形成爱党、爱国以及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