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联络工作动态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英伟率队到海口中院走访调研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海口中院 发布时间:2020-11-03 23:33


  9月1日上午,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英伟率调研组一行10人到海口中院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海口法院工作开展情况。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庆等陪同。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事务中心,观看了诉讼多功能服务终端和人民调解平台的演示操作,深入了解诉讼服务以及执行工作的基本情况。在调解室,韩英伟主任与人民调解员、司法所派驻人员、律师进行了交谈,并与区法院进行了远程连线。参观过程中,韩英伟主任对海口中院“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双语标识设置、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模式以及执行工作的专业化、便利化做法给予肯定。调研组还走进法庭,现场观摩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

 

  随后,调研组与海口中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区法院院长进行座谈。会上,李庆院长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司法服务工作大局、改革创新、队伍建设、司法公开和接受监督向调研组汇报了海口法院今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各区法院也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亮点。两级法院还分别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揭晓强副主任等调研组成员就多元解纷、案件集中管辖和专业法庭建设等工作分别与法院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韩英伟主任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市法院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改革创新,为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就如何推进全市法院下一步工作,韩英伟主任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司法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

  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人民利益至上和司法为民的理念贯穿始终,认真落实好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在司法便民惠民方面多下功夫、多想实招,积极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便利和高效。要有效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执行工作中要做到善意文明,司法救助工作要真正落到实处,处处体现出司法的温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法院要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落实好每年安排的专题报告任务,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和反馈工作,主动加强法院与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安排和对接好人大代表视察法院的活动,让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法院工作。

  四是要服务保障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办案中,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着眼于如何服务好、保障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保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深刻认识人民法院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工作目标和《海口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动方案(2020年)》的任务分工,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落实。

  五是要扎实推进法院的各项重点工作。要抓好执法办案这个第一要务和主责主业,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妥善处理各类民商事纠纷,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要扎实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和司法改革,并认真总结创新经验和做法,努力打造海口特色审判品牌。要在社会治理中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法院力量。要重点推进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和金融审判,不断优化海口的营商环境。要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向科技要效率。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要高效完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
 

  李庆院长表示,海口两级法院将按照韩英伟主任提出的要求,细化各项工作任务,逐项抓好落实。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强化审判管理,切实扛起省会城市法院的责任担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