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联络工作动态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队到市法院调研多元解纷机制改革工作情况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海口中院 发布时间:2020-11-03 23:29

  


       9月28日上午,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调研组一行8人到海口法院调研海口两级法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美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讼保全中心、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中心、远程视频鉴定室等以及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事务中心,深入了解海口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以及执行工作的基本情况。

 
 
 
 
 

  随后,调研组在海口中院召开座谈会,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庆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郭朝阳,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白平,立案庭、研究室负责人,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人员以及各区法院院长、立案庭庭长等参加会议。

       李庆院长从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建设、多元解纷工作组织、制度和经费保障、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与相关单位组织机构协调对接、调解员队伍建设和开展宣传等五个方面向调研组汇报了海口两级法院多元解纷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工作建议,各区法院也分别补充汇报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作委员会顾晓仪主任、市公安局法制支队高启程支队长、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唐文琦等参会人员就多元解纷制度和经费保障、调解员队伍建设、宣传工作等分别与法院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揭晓强副主任对海口两级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情况表示了肯定。他同时指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运行中还存在立法供给不足、法院作用受限、非诉解纷的认可度不高、各解纷渠道协调不畅、保障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并强调要通过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各方协同合作,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改革步伐,推动构建高效便捷、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解纷解决机制,为我市社会治理创新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揭晓强副主任作讲话

 

△李庆院长汇报全市法院多元解纷机制改革工作情况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全市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揭晓强副主任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全市各政法单位都要充分认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树立信心,充分肯定我市多元解纷机制改革工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

       三是强化对接,形成合力,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放在整个社会治理的大体系中谋划,与司法领域、行政领域、经济领域等诸多改革项目结合起来,实现多元解纷机制之间的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党委及综治部门、各行政机关、人民法院与仲裁、公证、律师、调解组织、社会团体间要相互协作,共同构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纠纷解决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综治力量参与纠纷化解,最大限度实现矛盾纠纷的分流和解决。

        四是强化多元解纷工作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把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作为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强和落实领导责任。要加快专业化、社会化调解队伍建设,完善人才队伍培训管理机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调解行为,提高调解水平。全市各级政府要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所需经费予以必要的支持和保障,适当安排工作经费,保障改革顺利开展。

  李庆院长表示,全市法院将根据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办法,并就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情况向市人大作专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