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法庭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海南自贸港建设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理论研讨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4-30 10:31


  4月25日上午,海口中院举办“海南自贸港建设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研讨会,来自海南高院、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海南国际仲裁院、海南省律师协会,海口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知识产权协会及琼山区法院、三亚城郊法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仲裁员、警察、企业代表等知识产权专业人士共6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主题开展深入地交流研讨,积极就如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言献策。会议由海口中院副院长、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宋家法主持。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朱绵茂教授作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趋势及我国的法律对策》的主题发言。他认为,要立足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新规和我国知识产权建设现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工作规划,出台知识产权扶持与奖励办法。探索建立与国际需求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制度。成立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中心,使海南成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选择地之一。要积聚国际知识产权资源,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发挥人才智库作用。
 
  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琦教授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优化自主创新环境、保护和激励自主创新的关键;是打造海南知识产权新高地、改善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对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开拓,将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要从零散的局部保护走向高效率的体系化保护,从注重保护的短期效应走向保护的长远效应,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将海南自由贸易港真正打造成中国知识产权法治的示范区和先行区。
 
  海南省律师协会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宗丽律师以《自贸港环境下的专利司法保护与专利分析》为题作了主题发言,重点介绍了自贸港环境下专利司法保护的特点、专利分析在专利司法保护中的重要地位、可能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问题机制的探索,并以药品专利为例,提出完善专利补偿制度、数据保护制度、专利链接制度的建议,实现专利有保护,专利促创新,创新有收益。
 
  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林必恒副教授指出,当前专利司法案件中举证难、赔偿低、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仍然存在。要完善我省知识产权司法体系和纠纷解决体系,应加强专利司法案件指引,技术事实查明能力,增强技术事实认定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并建议全面推进自贸港知识产权多元解纷机制完善和运用,构建集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质证、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强化等功能于一体的ODR平台,完善ODR规则体系,提升专利纠纷案件处置的便利性和经济性。
 
  海口中院赵曼法官介绍了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在近期疫情期间开展的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的调查情况。多数被调查企业普遍存在知识产权持有率较低、保护意识不强、专业人才缺乏、维权成本较高、举证困难等问题。针对企业反馈的司法保护需求,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将制定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措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海南大学法学院讲师郑鹏谈到,通过本次研讨会交流,感受到了海南企业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巨大需求,作为高校教师,将结合专业,就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网络侵权维权、诉讼策略等问题作为今后研究方向,帮助企业解决在知识产权保护中遇到的问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营商环境改善贡献力量。
 
  海口中院宋家法副院长表示,本次专题研讨会是海口中院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重要活动,是海口知识产权法庭于2019年9月挂牌成立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首次召开的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共收到专题论文40余篇,从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出发,积极为解决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贡献智慧,为探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方法和新路径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助于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效。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海口中院将积极作为,创新形式,争取把知识产权专题研讨会办成年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和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