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庆祝建国70周年(停用)

【庆祝建国70周年】海口中院 黄巾巾:法治春秋梦,盛世谱华章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海口中院 发布时间:2019-09-29 02:18

法治春秋,时代镜像

黄巾巾(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人民法院与共和国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全民建设的激情岁月,一同走过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一同走进更加昂扬向上的新时代。建国70周年来,每一位法院干警都投身到国家发展建设的洪流之中,每一个法院发生的故事都如同汇聚大江大河的水滴,反射着时代的镜像。这些故事既是对时光的纪念,也是记录历史最为真切的档案。
      新中国成立之初,法院没有固定的开庭场所,没有标准规范的法官制服;没有系统的刑法民法体系,没有明确细致的裁判标准。然而,我们有第一批出类拔萃的大学生,求知若渴、满腔热忱地投身司法实践;我们有身经百战的军转干部,曾经保国疆土,今日捍国法度。我们更有一批批、一代代法院人,前赴后继,矢志不渝,用自己无悔的牺牲和奉献,送走冬的沉寂,迎来了春回大雁归。
      说到这里,我的眼前仿佛走来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民法官,海口中院立案庭的杨静法官,27年来恪尽职守,鞠躬尽瘁,病情严重时仍然坚守岗位,才51岁的她在加完班去停车场的路上累倒了,再也没有起来,怀里还紧紧抱着一摞厚厚的案卷材料,手包里还装着未完成的庭审提纲,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了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全国优秀法官,临汾市北郊法庭庭长景云峰,他以办铁案声名远扬,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被一名被告用稀硫酸泼在了身上,烧伤面积达32%,右眼球被摘除,可就在出院的第三天,他就要求领导安排工作,他所办的上千件案子,从来没有出错过一次,出色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还有,海口中院迎难而上下苦功,勤奋好学断铁案的刘大海法官;不偏不倚、善解人意,为群众送去司法关怀的陈露法官、袁蓉法官;谈泊名利、奉献审判事业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傅海燕法官,等等等等,这一批批优秀的人民法官,用他们投身司法事业的辛勤努力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用他们的身影告诉我们:在法院,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
      70年风雨,70载沧桑。让我们再来看看建国70年来,起伏跌宕的海口法院史,它浓缩着海口法制建设的波澜壮阔,也记载着海口法院对党、对人民、对宪法和法律持久不变的忠诚。时间的齿轮不停转动,当第一次开启司法审判系统,第一次网络庭审直播,当崭新的审判大楼拔地而起,当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法官之家等高科技设施一一落成……从建国初期的百废待兴,到司法改革的硕果累累,中国梦的蓝图不正在越绘越美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不正是在一次次超越、一次次崛起中开拓前行的吗?今天,海南已经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为海口点亮了无限发展的空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我们让一部部法律法规在具体案件中得到全面有效的实施,用“铁肩担道义”的豪迈谱写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中国法治故事,用法治力量推动了时代进步、人类文明和科技发展。我们在依法治国的历史使命中昂首前行,在和谐社会的灿烂阳光下继往开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征程中高歌奋进。法治春秋梦,盛世谱华章,就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