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庆祝建国70周年(停用)

【庆祝建国70周年】海口中院 王雪鸽:我和我的祖国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海口中院 发布时间:2019-09-20 07:35

 王雪鸽(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去年夏天,我随父亲跨越大半个中国,赶回老家给爷爷祝寿。飞机落地时已是晚上十点,然后还有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才能真正到达目的地,这对当时已坐了一天飞机的我来说“打击甚大”,只能发挥阿q精神来安慰自己“还好都是高速路”。
      在距县城还有一小时车程时天已大亮(夏天北方天亮早),我迫不及待地用双眼观察这片土地:道路笔直平坦,稻田郁郁葱葱,两侧的山丘绵延起伏,白杨、柏树和不知名的小野花洒落山野,犹如一幅优美的画卷。
      老家的美丽让我大吃一惊,这与父母所形容的“闭塞落后小县城”相差甚远,不由得想到与母亲的闲聊:
母亲高中是在市里念的,那时候从县城到市就只有一条土路,中途不停歇要一个晚上才能到市里。不仅如此,土路还十分不平整,坑坑洼洼不说一到雨雪天气还会变得泥泞不堪,车轮被泥巴糊住无法前行的事时常发生。如果是在夏天被困住,顶多是劳累一些多耽误点时间,但若是在冬天可是要被“冻坏”的。
交通不便带来的另一直接影响就是县里的经济发展落后,长久以来受地形限制与肥沃土地的双重作用,县城人民满足于这种“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整体都还处在“农业社会”中,无论是医疗也好、教育也罢,都远远落后于其他县城。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奔赴其他城市谋求发展。
再后来,也不知从哪年开始,老家逐渐褪去旧貌,迎来新颜,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与归家的老人们形成鲜明对比:崭新的水泥路又宽又直,随处可见的环保垃圾桶与路边的垂杨柳共同装点着县城,中心商业区又立起好几座新商厦……
      这些都要归功于“路”,归功于平坦、笔直的水泥路,正是因为路好走了,学子求学更易,居民上班更便,商贩经营更盛,游子返乡的道路不再艰难,县城的青山绿水、名胜古迹不再蒙尘。
路上的美景不断,风光无限,不知不知觉就到达了老宅,此时院里早就聚集了从各个城镇县乡赶来吃酒的亲朋好友,大家精神抖擞红光满面,丝毫没有赶路的疲惫,正激动的讨论县城马上通高铁一事。
      是了,通高铁好,高铁将会给这片土地注入更多的活力,带来更多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