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荣誉展厅

杨静同志事迹材料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1-04 03:03

杨静同志事迹材料

 
  杨静同志生前系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的一名员额法官,她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公平正义的审判事业。在她27年法院职业生涯中,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先后从事审判、执行、立案信访和申诉复查等工作,历任该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副科级审判员、正科级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期间,曾在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挂职工作。
  司法事业的“燃灯者”
  时间定格在4月13日晚19时10分。杨静从办公室加完班后,走到单位停车场,准备开车回家时,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驾驶室的车门前,随身携带的公文包内还装着一沓工作材料。而她与家人最后一次通话,是告诉丈夫晚上不用等她一起吃饭,她还有案件没有处理完。就这样,这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法官走完了51年人生的最后一程。
今年是杨静在立案庭的第10个年头。她负责的是全省案件量最大的龙华区和案件量较大的秀英区的二审立案工作。2016年3月以来共审查立案5161件,接待来访群众万余人次,无一错立、漏立,无一超期立案,无一投诉上访,无一矛盾激化,期间还承办刑事、民事申诉复查、管辖权异议等案件83件。由于二审案件审限仅为3个月,为了让法官尽快审案,让当事人早日得到公平正义的判决,杨静每周至少有两天加班到晚上七八点,经常连中午休息时间也不放过,她总是喜欢打饭回办公室边看材料边吃饭,有时看完才吃,饭都凉了。今年春节前,杨静有一天受理的案件堵住了好几个立案窗口,光卷宗叠起来有五六十厘米高,庭领导主动提出为杨静减轻工作量时,她却不乐意,表示“加加班就能搞完了”,说话的时候十分淡定,没有一点抱怨。
  二审立案是一项十分严谨细致的工作。此前,基层法院经常出现裁判结果在未穷尽送达方式的情况下,就以无法送达为由,进行公告送达,造成当事人权益没有得到充分保护。杨静负责立案工作后,对二审送卷严格把关,尤其是严格审查一审裁判文书送达程序,凡是送达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一律退回。由此也引发一些基层法院法官的不理解,杨静总是认真与相关法官进行沟通,听取对方的意见,并耐心指出卷宗有哪些地方存在问题,最终总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认可。在杨静的严格要求下,基层法院二审移送的卷宗比过去更加规范了,当事人权益也得到了充分保护。
杨静不仅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而且爱管“闲事”。诉讼费缓减免本来不是她的工作,但她有时也会主动帮助当事人办理。她发现许多当事人由于不熟悉诉讼费缓减免程序,而多次往返法院补交材料。在去年的一次庭内业务交流会上,杨静指出,“对普通百姓而言,‘打官司难’,难就难在费时、费力、费钱。我们要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规定,让当事人少跑路。”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杨静认真研究了最新的诉讼费缓减免程序,制作了内容详尽的《当事人申请诉讼费缓减免材料清单》,一次性告知符合缓减免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如何办理及需要办理哪些手续,避免当事人因材料不全而多次往返法院。该做法得到了庭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在全庭得到推广。
    来访群众的“知心人”
  立案庭是人民法院的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其中的信访工作与当事人接触最多、最累、最繁琐,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足够的热情和耐心。杨静作为长年在接访一线工作的法官,面对怒气冲冲的来访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做到以“柔”化“刚”。每次接待难缠的当事人,杨静总是微笑让对方坐下,认真倾听对方吐出心中不快,了解清楚对方的诉求,然后和风细雨地进行对“症”开导,等当事人情绪得到安抚后,再拿着材料耐心与当事人交流,辩法析理地进行解释和说服,不管多难缠的当事人,只要遇到杨静,几乎没有发着脾气、带着怨气离开法院。一些在海口两级法院都“榜上有名”的老上访户,如林某某、王某某等都喜欢找杨静反映问题,觉得杨法官与老百姓的心贴得最近,能够真心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2015年3月,杨静被选调到最高法院立案二庭挂职,任最高法院助理审判员,处理过大量纷繁复杂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最高法院破例延长杨静挂职期限半年。挂职期满后,杨静被最高法院评为优秀挂职工作人员。
  今年3月份,在立案庭内部的业务交流会上,杨静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接访工作心得,她说,“立案信访法官要做来访群众的‘知心人’,要学会察言观色,善于询问并能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最关键是要给当事人提供客观公正的法律建议。”法院立案信访人员责任大、精神压力重,时常受到某些当事人的无故指责和谩骂,往往被称为法院的“出气筒”,许多干警都不愿做信访接待工作,但杨静常年无怨无悔地在信访岗位上默默工作,重未向组织申请调换工作岗位,用真心、爱心、耐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倾尽全力化解来访群众合理诉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勤奋好学的“有心人”
  杨静热爱学习、勤于学习,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逐步成长为高级法官。成功的背后源于她对知识的无限渴求和对法官工作的精益求精。她的办公室和家里满是业务书籍,她的电脑和手机里安装了许多法律学习和检索软件。由于工作需要,前不久院里刚刚将她从立案窗口调到办案岗位,负责办理管辖权异议、撤诉和申诉复查类案件。这是杨静时隔9年再次重回一线办案。面对这次工作调整,杨静没有任何意见,她向庭长保证“干就要干个样子出来,要把裁判文书写成范本。”为此,她虚心向庭里经验丰富的老法官请教裁判文书撰写技巧和经验。走时,她办公桌上的《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之商事卷》静止在了第27页,再也等不来主人的再次翻阅。
除了爱钻研业务,杨静还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平时她就很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等。她离开的那天,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本来不用参加当天下午的党支部学习,但她主动要求参加组织生活。会议结束后,杨静还留下来加班,是庭里最晚回家的。
  能够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能够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杨静作为立案庭的一名普通法官,每天穿梭忙碌于接待当事人、答疑解惑、调解纠纷、审查立案等大小事务中,有时连杯水都顾不上喝,长此以往,她患上了比较严重的高血压和颈椎、腰椎疾病,即便如此,她也很少请假,更没有向领导提过任何要求,始终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宗旨,心甘情愿、勤勤恳恳地为人民司法事业默默奉献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责任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生命谱写出一曲壮丽的司法之歌,彰显了巾帼法官风采,无愧于人民法官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