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荣誉展厅

打造专业队伍 争创一流业绩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海口中院 发布时间:2018-11-20 14:27

——海口市中级人民民事审判第三庭先进事迹材料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是一个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团结进取的优秀集体。长期以来,在上级法院和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民三庭始终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工作质效。作为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审判庭,民三庭着力打造学习型庭室,切实提高审判人员的专业化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对海口市辖区内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多次获得各项表彰:2014年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2017年被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先进集体;本庭法官陈立夫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14年度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二等奖,2016年被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7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民三庭的工作得到了上级法院、院党组和广大干警的充分肯定。
       一、坚定信念、服务大局,打造一流审判队伍
       民三庭历来高度重视干警的党性教育,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等专项活动,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等教育形式,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人民性,为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切实加强业务学习,定期组织审判人员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进行研究学习,对知识产权领域的典型、疑难问题进行充分调研,不断总结积累先进的审判经验,有效破解了我市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一系列重大疑难问题,成为我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的一面旗帜。
       二、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审判业绩
作为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庭,民三庭忠实恪守法定职责,坚持正确的审判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在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鼓励创新的同时,又兼顾社会公共利益,通过适当的权利限制,使知识产品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运用,使科技成果得以顺利转化,力求使知识产权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一)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工作,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
       2017年,民三庭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旧存10宗,新收案112宗,共122宗。其中民事案件110宗,刑事案件12宗。共结案113宗,未结9宗,结案率为92.62%。审结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仅一名被告人上诉,其余被告人均服判,检察院亦未抗诉。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民三庭始终明晰分工协作,强化质量把关,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贯彻十八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稳步发展。依法惩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和犯罪分子,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和市场秩序,彰显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坚决态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此,海口市烟草专卖局还给民三庭送来“协助办案有功单位”的嘉奖。
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务中,民三庭注重处理好以下关系:一是注意处理执行法律与服务大局的关系,既要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维护法律权威,又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宏观思维,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二是注意处理保护私权与维护公共利益的关系,在依法保护私权,实现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制度目标的同时,注意合理界定知识产权的界限,确保私权与公共利益的平衡;三是注意处理保护权利与防止权利滥用的关系,既要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又要防止权利人滥用权利实施垄断的行为。努力做到权利与义务相平衡,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
       (二)主动顺应新形势,积极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海口地区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迅猛增长,新型疑难案件增多,种类多样化,从往年普遍存在的著作权、商标、商业秘密、特许经营合同及侵权纠纷到新增了不正当竞争纠纷,对审判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针对此情况,民三庭积极应对,认真研判,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过程中,始终本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励自主创新,规范市场竞争,维护和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对外关系等意识,依法审理,强化质量把关。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在党中央领导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贯彻十九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执法办案,及时解决纠纷,规范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及收益程序,从而推动全社会知识产权经济的繁荣发展。
       (三)调撤并举化纠纷,案结事了促和谐
       我院认真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和谐司法审判理念,以切实解决当事人的合法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当事人矛盾为工作目标,将调撤工作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加大案件的调撤力度,最大限度消除当事人的对立情绪,促使当事人协商解决矛盾纠纷。不仅彻底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争议,节约了司法资源和当事人诉讼成本,而且对推进知识产权系列案件的审结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四)落实司法责任制,保证裁判尺度统一
       司法裁判理念的形成是法治理念与社会核心价值共同孕育的结果。审判理念要遵循司法规律,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司法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规范案件的法律适用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体现。民三庭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尺度的统一,尽可能保证“同案同判”,实现公正审判,确保司法公正。注重运用法律适用协调机制,本庭法官与法官之间、与其他庭室的法官之间、与各级法院的法官之间经常就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疑难问题交流法律观点、法律认知,当遇到适用尺度把握不准的疑难时,及时提交法官会议讨论,力争做到裁判尺度的统一。
    五)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2016年,民三庭共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77件,其中: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海口翼讯通讯器材有限公司等公司侵犯其商标权的7宗案件中,被告均为通讯器材、设备类公司;路易威登马利蒂诉海南美华荷泰旅业有限公司等公司侵犯其商标权的16件案件中,被告均为各大酒店类公司。针对上述情况,在2017年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中,民三庭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通讯器材、设备类企业及酒店类企业等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高发行业的普法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了相关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效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良好的市场秩序。
       三、制度健全、纪律严明,争创一流廉洁队伍
       多年来,民三庭一直保持着与时俱进,踏实肯干,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和旺盛饱满的工作斗志,以完善制度建设为着眼点,以转变工作作风为目的,以公正廉洁办事为宗旨,在本庭工作特点和人员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明了工作纪律,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职责分工。
       (一)贯彻落实“均衡结案”的方针。一是在结案时间上下功夫。要求审判人员扭转旧有的办案思维定势,养成雷厉风行的办案作风,尽量缩短办案周期,提高结案率。二是在结案方式上下功夫,坚持“以调为主,调判结合”。准确把握调解与判决的尺度和时机,调解不成应及时判决,不得久拖不结。三是在跟踪管理上下功夫。对案件审理进行跟踪管理,强调从审判员到书记员、内勤都要各负其责并相互配合。案件从立案庭移交民三庭后,要求法官助理尽快排期开庭。开庭后,对于无法达成调解或调解无望的,应及时送承办法官签发文书,并由书记员及时报结、内勤统一上网结案。四是严格执行报批制度。即将超审限的案件均需填写延长审限审批表报庭长和分管副院长批准,并由庭审内勤登记备案。
       (二)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组织全庭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等有关中央会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等专项活动。在审判工作中,严格按照省高院的六项措施要求,改良工作作风,注重日常性、常态化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格审判作风和庭审纪律。同时,积极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营造出团结、务实、奋进、廉洁的工作氛围,庭室内部团结一心,协同配合,战斗力和凝聚力空前提升。
       (三)切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积极开展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的队伍建设活动,组织干警对《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关于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进行认真学习,号召干警牢固树立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观,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2017年,民三庭没有出现违法违纪或司法不廉现象,没有受到群众的投诉或举报。在全体干警的一致努力下,民三庭在我院审判部门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为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