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工作报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04年3月2日在海口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院长屈建民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3 19:39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04年3月2日在海口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屈建民

各位代表:
  现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今年的工作意见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3年,全市法院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按照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的指导思想,坚持“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全面抓好各项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积极推进法院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良的司法服务。全市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10951件(比上年度上升了32%),审结10600件(比上年度上升了36%),综合结案率为96?8%(比上年度上升了3%);新收执行案件3876件,执行结案2760件。其中中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4097件(比上年度上升了94%),审结4015件,结案率为97?9%(受案数、结案数、结案率均创历年新高);新收执行案件213件(旧存429件),执行结案364件,执结标的总金额43?16亿元。
  2003年中院开展的主要工作是: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
  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去年继续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依法严惩了各种黑恶势力犯罪、杀人、抢劫、绑架、“两抢一盗”和涉枪、涉毒等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了地方的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年共审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17件742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10人。先后审理了在全市、全省有较大影响的陈树雄涉黑恶势力犯罪案、李文君涉黑社会组织犯罪案、陈定强杀人碎尸案等一批大案。
  在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我院还依法严惩了各类职务犯罪、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配合了省、市的反腐倡廉工作,维护了我市的经济秩序。全年共审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8件57人。审理了原省工商局局长马招德受贿案、原省供销合作联社主任谢宗林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原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林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及谢开崇等人金融凭证诈骗案、陈涛、陈师职务侵占、伪造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印章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民事审判工作方面,我们贯彻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的决定》,大力配合省、市处理积压房地产工作,对积压房地产案件做到快审快结。通过审判,使一批积压房地产,明析了产权,确定了责任,为盘活提供了基础。全年共审理、执行房地产案件45件,可统计的房产面积29451平方米,土地面积1040亩。我院还专门成立了配合处置积压房地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配合省、市政府做好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
  去年我院受理的国企改制和破产案件比上年度有所增加,全年共受理22件。通过审判,妥善处理了如海华轮胎厂、海口橡胶五厂等一批“老大难”案件,维护了国企改革的成果,化解了社会矛盾。
  去年,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回收贷款、主张金融债权的案件仍居较高的比例,共受理129件,标的额12?14亿元。对这类案件我们优先立案,果断保全,快审快结,最大限度地配合政府、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全力收回债权,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在处理婚姻家庭、侵权债务、知识产权等各类纠纷中,我院坚持非歧视原则,平等保护各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我院还审理和执行了一批拖欠民工工资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行政审判工作方面,我院坚持维持与监督并举、支持与制约并重的原则,去年共审理一、二审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及行政非诉案件172件。
  全年共审理再审、复查案件185件。并实行了申诉、复查工作听证制度,使复查工作公开进行。
  执行工作方面,通过努力,全年执行结案364件,执结标的总金额43?16亿元,结案多于新收案件,执行工作逐步进入动态良性循环。
  我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了“严打”斗争的高压态势,对刑事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并适时召开公判大会,扩大“严打”效果,全年共召开打击“两抢”犯罪、打击毒品犯罪、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等公判大会5次,宣判案件22件94人。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因素。我院积极稳妥处理群体涉讼案件,尤其对涉及土地纠纷、企业改制破产、职工权益纠纷等案件,始终注重调解,定纷止争,化解矛盾,全年一、二审调解结案共73件。

  二、认真抓好两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治活动和“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去年我院工作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广大法官在“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上认识有了提高,牢固树立了司法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践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的自觉性。
  在去年的队伍建设中,我院特别注意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一方面利用发生在我市法院的违法违纪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对广大干警进行警示教育。另一方面,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弘扬正气。我们对中院刑一庭原庭长陈援朝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挖掘,通过新闻媒体广泛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上级领导机关对陈援朝的先进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开展学习陈援朝先进事迹活动十分重视。市委授予他“模范共产党员”称号,省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最高法院授予他“全国模范法官”称号,并分别作出向陈援朝学习的决定。我们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陈援朝同志的先进事迹,以点带面,在全市法院系统迅速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创优的热潮,又涌现出龙华区法院优秀法官李家炎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去年,我们认真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立足规范,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工作和以廉政建设为重点的集中教育整治活动,主要内容是开展 “四个专题教育”活动和23项专项清理整治。“四个专题教育”活动的内容是转变司法观念,树立公正意识;严肃审判纪律,改进审判作风;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弘扬法院正气。23项专项清理整治,首先是案件检查,全市法院对2002年1月至去年6月的所有案件从不同方面进行了检查,中院检查了各类案件共4177件次,四个区法院检查了各类案件共13145件次。案件检查中的重点是:对申诉案件、超审限案件的检查和清理(至11月底,我院各类诉讼案件已消灭了超审限案件和超期羁押案件)、对发回重审、改判案件进行检查、对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督办案件的检查。其次是对重点问题进行检查,主要有对上诉案件移送时间进行检查、对四个区法院被我院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进行检查、对执行积案的检查和清理(集中清理了超审限执行积案60件)等。另外还对法院管理的一些薄弱环节进行了检查,如对1991年成立中院以来至去年所有诉讼案件归档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法官占用当事人财物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人员编制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委托鉴定、评估、拍卖情况进行了检查等。
  在司法大检查中,我院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联系我院实际,立足规范,强化措施,认真抓好整改。一是坚持从严惩治审判和执行工作中的腐败现象,加大了对有关责任人员的追究查处力度。对各类违法违纪违规的人员,切实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两级法院共查处了违法违纪人员、错案责任人员32人,其中,涉嫌犯罪被司法追究2人,行政记大过3人,行政记过1人,行政警告5人,其他处理21人。二是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我院以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整章建制,建立长效机制。在司法大检查中,我院对原有的62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区别情况分别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已经出台和拟出台的规章制度有10项,如出台了《廉政建设“十五个不准”》,重点是在法官与当事人、代理人之间设置“高压线”;制定了《执行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从制度和源头上消除执行人员办案“三同”等违纪行为;出台了《关于院领导接待处理来信来访的有关规定》,完善了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执行工作规程、民商事案件调解规则、审判监督办案规程、申诉听证、复查听证规则及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防范审判权滥用的规定等。
  三、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去年我院出台了《海口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五十条措施》,从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方便群众诉讼、提高审判效率、审务公开、司法救助、申诉来访、文明司法等七个方面提出了50条便民利民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市法院按照50条措施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反响较好。
  去年,我院在司法为民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如对于社会弱势群体、特困居民、困难企业,我院大力开展了司法救助工作,全年实行减、缓、免交诉讼费的案件就有129件,金额近592万元。健全了领导办信访工作机制,认真做到了来访有人接谈、来信有回音、申诉有结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2145件,对其中内容明确的,都一一给予了答复。坚持每周五的院长接待日制度,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400多人次。我院实行的节假日开庭、预约上门立案、案件简繁分流机制等措施,方便了群众诉讼。我院率先在全省实行了安排判处死刑的罪犯在行刑前可以与家属会见,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我们还着力把基层人民法庭和巡回法庭办成为民服务的“前哨站”,在农村赶集日、旅游景区及纠纷发生的场所就地开庭解决群众的纠纷。
  四、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和法官的监督
  在去年初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我院工作报告时,所有院长、庭长都到会认真听取了人大代表对我院工作的审议,并对人大评议法院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理、汇总下发到各庭室和区法院,认真学习整改。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我院都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如根据代表的建议,我院去年设立了妇女维权合议庭,在审理涉及婚姻家庭、赡养、继承、抚养、扶养、收养等民事案件时,对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依法充分予以保护和照顾。
  去年省市人大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监督案件中涉及我院和四个区法院的案件共16件,我院采取了逐案调查、案案落实的方式,进行了全面清理、督办,全部将办理情况专门上报并答复人大代表。还对省、市人大批转的69宗案件进行了处理、督办。
  我院坚持重要工作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去年开展的司法大检查的工作情况、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情况等都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我院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开庭,征求代表们对法官庭审及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我院继续全面推行了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先后参与了376宗案件的审判,占各类一审案件的81?3%。我院还召开了人民陪审员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改进的具体措施。
  我院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实行了适时召开新闻通报会、邀请新闻媒体旁听、报道重大、典型案件审判情况的工作制度,并通过召开记者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意见,主动接受舆论对法院工作的监督。
  一年来,尽管我院在审判工作、队伍建设、法院改革中开展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清醒地看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有的法官大局意识不强,存在就案办案现象;有的法官经不起腐蚀、诱惑,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法官和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马虎拖拉,效率低,甚至出现差错;一些法官的审判作风、工作作风和法官职业道德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审判工作和其他工作中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如超审限案件还未杜绝、民事案件执行难的问题仍未根本缓解,法院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中院对基层法院的监督、协管、指导力度不够强等。对此,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04年是继续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认真落实好司法为民措施,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开展“公正执法树形象”活动,继续以廉政建设为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好法院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业务建设,认真开展各项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积极推进法院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好法院的职能作用,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
  今年我院工作的基本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是:紧紧抓住一个根本—法院队伍建设;全面做好两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大局服务;大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审判和执行工作、法院体制改革、基层基础建设。
  一、紧紧抓住一个根本——法院队伍建设
  抓好队伍建设是做好法院全局工作的根本保证。今年我们要继续突出以廉政建设为重点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要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
  今年全市法院仍要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确立司法为民的思想,深入思考和研究司法为民的具体内涵,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并在落实上下功夫。

        (二)开展“公正执法树形象”活动,弘扬法院正气
     今年要在全市法院开展“公正执法树形象”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习陈援朝先进事迹活动,把学习先进化为实际行动,学先进,比差距,鼓实劲,干实事,出实效。要教育广大干警讲政治、讲大局、讲正气,营造良好的院风院貌。要通过法院审判和执行每一个具体案件,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法院公正、廉洁、高效、为民的司法形象。
  (三)要完善法官廉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手抓教育,一手抓查处
  要加强以廉政为重点的思想教育,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形成“不愿为”的自律机制,通过制度规范加强有效监督形成“不能为”的防范机制,通过加大查办和惩处力度形成“不敢为”的惩戒机制。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切实纠正队伍中的违法违纪现象。对违反《法官法》规定的“十三种不得有”和中院“十五个不准”的行为,对群众举报的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一经查实,坚决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四)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要以“反特权,反霸气,树形象”为主题,以规范庭审作风为重点,整顿审判作风,解决“冷、硬、横、推”的问题。通过整顿,促使广大法官遵守司法礼仪和法官职业道德,树立法院、法官文明司法的良好形象。
  要按照市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要求,加强以消除惰性为重点的干部作风建设,激发广大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从考评机制、培养教育引导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促进干警作风的根本转变。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法院,提高广大干警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全面做好两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大局服务
  (一)坚持司法为民指导思想,落实司法为民工作要求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司法为民的要求,全面落实《海口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五十条措施》,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进一步结合方便群众诉讼的实际需要,完善和发展司法为民的具体措施,将司法为民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具体措施时,务求实效,避免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在方便当事人诉讼、方便群众旁听案件审判等方面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提高司法活动的透明度。要实行繁简分流机制,加快办案速度,减轻群众诉累。加强诉讼调解工作,提高调解结案率。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正常行使,有罪则判,无罪放人,坚决杜绝超期羁押现象。对社会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案件,要快立案,快审判,快执行。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工作。
  (二)坚持司法审判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
  要牢固树立政治大局意识,自觉地把法院工作作为党的中心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自觉地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护权益、解纷争、维秩序、惩罪恶、保安定、促发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保障好、服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在审判工作中,必须强化处罚、保护、调节职能并重的意识,既要毫不留情、毫不手软地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要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化解矛盾、调节社会经济关系的职能作用,保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大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审判和执行工作,法院体制改革,基层基础建设

        (一)做好审判和执行工作,努力提供司法保障
  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健全和实施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审判工作机制,依法严惩各种恐怖犯罪、暴力犯罪和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两抢一盗”和涉枪、涉毒等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及时审判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严惩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要大力加强民事审判工作,围绕国家对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依法审理国有企业改制和破产纠纷案件、涉及金融市场的纠纷案件。继续做好房地产纠纷案件的审理,配合政府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稳妥审理证券市场民事侵权纠纷案件、劳动争议案件、涉及企业下岗职工、低保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利益的案件。依法及时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要积极开展行政审判工作,加大司法审查力度,有效化解行政纷争。要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进一步完善执行案件裁决权、实施权的分离和制约,规范执行行为,继续保持执行工作的动态良性循环。
  要狠抓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要切实解决案件超审限问题,特别是超期羁押的问题。要在去年已消灭了所有诉讼案件超审限、超期羁押的基础上,今年要下大决心,绝不允许超审限案件再出现。同时,要积极探索普通程序简便审理,加强诉讼指导,方便群众诉讼,降低诉讼成本,提高审判效率,使涉诉群众及时从纠纷中解脱出来,真正减轻人民群众的诉讼负担。
  (二)稳步推进法院体制改革
  今年要重点围绕加强法院内部监督搞改革。一是围绕提高审判质量,突出强化法院内部监督。特别要强化院长、庭长对审判工作的监督。通过强化和规范监督,建立起监督案件的责任制。二是对影响审判质量的关键部位和环节加强监督。要牢牢盯住法官与当事人、与律师的关系问题,设置“高压线”,把住法官和律师的行为关。要抓住庭审和合议的关键部位,强化庭审纪律规范。要抓住审限管理关,强化对审判流程的管理。三是要遵从司法活动的本质和规律,按照放权、分权、监督、制约的要求,以廉政、公正、效率为重心,加强审判质量考核评价管理、执行工作管理、法院队伍管理、审判工作后勤保障管理等管理机制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今年中院要加大协管力度和工作指导,帮助四个区法院不断提高法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要进一步抓好全市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的物质装备建设,改善执法条件,为公正司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今年要在全市法院大力强化法院的规范和管理工作。要以规范化为基础,以责任制为核心,以抓落实为关键,加强对各项工作的规范和管理,逐步形成组织严密、制度完善、规范科学、政令畅通、高效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法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目标。
  各位代表,当前,人民法院的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法院各项工作,按照司法为民的要求,积极践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努力开创法院工作的新局面,使今年的法院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为维护我市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