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工作报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999年2月9日在海口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院长许前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3 19:39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1999年2月9日在海口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

各位代表:
        现将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1998年的主要工作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1998年,我院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指导和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开展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提高司法水平,为我市的稳定、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全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13件,其中刑事、民事、经济、行政案件1390件,审结1335件,结案率为96%;办结执行案件141件,执行标的额为5?08亿。全年我院的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几项:
        一、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和省市中心任务开展审判工作
       我院根据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省市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审判工作,对确保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落实党的农业政策、起动房地产市场及保证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1?刑事审判工作,围绕贯彻执行“两法”,抓住打击重点,严惩严重犯罪,同时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1998年是新《刑法》开始实施的第一年,我院适应新形势下犯罪活动的特点,贯彻《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抓住打击重点,严惩了一批暴力犯罪、贩毒、走私、危害金融秩序和侵犯农民利益的犯罪分子,全年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132件288人,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36人。在审判中,我院注重刑事审判服务于大局。如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及时对农村人口的犯罪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涉农案件高度重视,一方面严惩犯罪分子,另一方面维护农民利益。如我市原长流镇财政所所长吴盛业挪用农民征地款2000万元案,在审理中,我院审判人员急农民之所急,千方百计,积极追赃,最终为农民群众追回赃款1000多万元,被告吴盛业被判处无期徒刑。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我们还始终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对刑事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对无辜的被告人的权益,坚决予以保护。去年我院依据《刑事诉讼法》中“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有罪的,应当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的规定,依法宣告了4名被告人无罪。
        2?民事、经济审判和执行工作,紧密结合我省、我市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中的实际,顾全大局,精心审判,做好服务。1998年,民事、经济审判中的主要特点是涉及金融的案件增加,我省海发行、省信托、海国投等几家金融机构由于前几年运行失常,导致兑付危机,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直接关系到我省、我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另外,金融领域中的存单纠纷、期货纠纷、开立信用证纠纷等案件都大量增加。金融的严峻形势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挑战。我院从维护稳定和保障经济秩序的大局出发,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了这些案件。仅海南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一家,我院共受理了43件案件,现已发生法律效力的39件,涉及案件标的4?8亿元,我院采取有力措施,已为该公司实现债权2?57亿元,加上我院已经控制的财产,总计可望为海国投收回财产3?46亿元,占标的额的82?3%。全年我院加大执行力度,千方百计,仅现金就为海发行、海国投和省信托收回了1?63亿元,为解决他们的兑付困难,避免更大的动荡作出了我们的贡献。
        此外,我们全力支持、配合我市优化资本结构的工作,组织精兵强将,在1997年成功审理了一批破产案件的基础上,去年又成功审理了破产案件10件,盘活资金近2亿元,妥善安置了一大批职工。这些破产案中,有在全国都有广泛影响的宝平集团破产案等。
        房地产业的遗留问题,始终是近几年来审判工作中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1998年,我院受理的这类案件有所减少,但沉淀下来的都是“骨头案”、“钉子案”,许多半拉子工程,要法院作验收、鉴定、结算等工作,处理的难度大。我院知难而上,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解决了许多案件的遗留问题,启动了呆滞的资金,使企业和投资者甩下包袱,轻装上阵,在一定程度上也启动和盘活了我省、我市的房地产市场。
        在民事审判中,我院还依法调解了大量婚姻家庭、民事侵权等民事法律案件,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这些案件中,有许多是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关注的案件,如尧光酒店发生大火旅客殷宪文逃离摔伤致死要求巨额赔偿案等。我院在审理这些案件中,秉公办案,有理有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如宋静敏诉马玲离婚案中,一审判决离婚,但没有很好保护马玲的财产权益,二审中,我院从保护弱者和妇女权益出发,对财产分割重新判决,当事人满意,社会反响也很好。
        3?行政审判工作,服务于依法治国的方略,积极抓好案件审判,帮助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年共受理行政案件24件,通过审理案件,特别是重大案件和有影响的案件,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同时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我们改变了以前只审查行政行为的实体内容,而忽略审查行政行为程序是否合法的做法,对行政行为程序不合法的,依法予以撤销。在庭审中,坚持行政机关的举证责任,解决了以前举证倒置的问题。
        二、切实抓好教育整顿工作
        教育整顿工作,是我院1998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根据最高法院和省高院的统一部署,今年2月至8月我院开展了有声有势的教育整顿活动,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分案件检查、财务资产检查和作风纪律检查三个专门小组对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查处。省高院教育整顿检查小组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调研组对我院的这项工作评价很高,认为我院抓得早、抓得实,触到了痛处,解决了问题。
        在案件检查工作中,我院组织人员对1997年审结并发生法律效力的所有1412件案件进行了检查,重点对省高院发回重申和改判的68件案件进行了检查。通过普遍检查和重点检查,有9宗案件被界定为错案。在财务资产检查中,对建院以来全院的财务收支情况,特别是对诉讼费、赃款赃物和固定资产管理进行全面清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了存在的许多问题。我院采取边查边改的方法,很快完善了有关的制度,堵塞了漏洞。在作风纪律检查中,主要是对干警的廉洁自律情况、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审判纪律等方面进行检查整顿。清理了无偿占用、借用企事业和当事人的通信、交通工具,追查了个别干警的假文凭问题,查处了个别干警违反枪支管理的违纪问题等。
        在这次教育整顿过程中,我院追究了有关责任人的错案责任,对违反审判纪律的少数干警,特别是对贪污、受贿的个别干警都分别作了严肃处理,其中1人触犯刑律被判刑,1人因贪污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给5人行政处分。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如谈话诫勉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
       在抓好教育整顿工作的同时,结合市委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大力开展工作。在1997年获得海口市推行“三制”先进单位的基础上,1998年又着重抓了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树立良好的法官形象和机关作风。经过全院干警的努力,我院基本上做到了热情服务、办事公开、公正,监督有力,院容院貌大为改观。全体干警心情舒畅,工作勤奋,法院各项工作更进一步。

        三、大力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做到了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广大干警奋发向上,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1?1998年,我院在干部队伍建设中,重点抓了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作风民主、工作务实、从政廉洁的要求,不断加强以党组一班人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干警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院党组一班人团结务实,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民主,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院领导带头办案,坚持审判委员会例会制度,坚持院长接待日制度,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发挥了“排头兵”作用。
        2?我院为打破传统的封闭式的提拔使用干部模式,改革用人机制,在去年5至8月实行了中层领导干部绩效评估、竞争上岗工作,对11名原职中层领导进行绩效评估,对7个空岗的正职岗位进行竞争选任。整个活动严格有序,共有40人报名参加,有13名优秀干部经过竞争走上领导岗位,为我院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狠抓了全院干警素质教育。我院把提高全体干警专业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干警实行了强化教育,鼓励干警参加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去年,我院着重实行了研究生教育,经多方努力,并经国家教委批准,武汉大学在我院举办了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班,我院有18位同志经过严格考试被录取。另有2名同志考取其他院校研究生。到本世纪末,我院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将占全院在编干警的1/3以上。
        4?加强内部机构建设。我院按市委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即“三定”方案,调整了审判力量,加强了业务庭建设。同时对审判工作的辅助系统加强了建设,其中书记官处正式经市委批准开始运作,充分发挥了集中管理、统一使用的优势,发挥了其作为法院内部管理中枢的作用。书记官处成功的经验,受到最高法院的关注和许多兄弟法院的借鉴。

        四、进一步强化人民法院的监督制约机制,形成了立体的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做到了措施到位,监督有力

        1?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和审判监督部门的作用,加强了法院的内部监督。我院实现了审监、监察业务人员的工作交叉,把对案件的监督和对法院工作人员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执法检查、案件跟踪、催办督办、窗口服务、院长接待日等途径,加大了执法监督力度。
        2?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去年市人大换届,我院向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作了前五年工作汇报。我院认真听取和对待人大代表的评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议案,认真办理,及时答复。我院去年还主动邀请市人大的领导到我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对我院工作的意见;对市人大及人大代表到我院检查、视察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对人大及其领导交办、过问、关注的案件,认真办理,及时汇报。如涉及市乳胶厂的相邻关系纠纷案,市人大过问后,我院全体审委会委员、办案人员会同振东区法院全体审委会委员和办案人员,并通知双方当事人,到纠纷现场察看,现场办公。去年我院一共办理了省市人大交办、过问的案件63件。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包括案件当事人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去年舆论对法院工作监督的力度增大,我院正确对待舆论界对我院工作的监督,采取了欢迎、配合、慎重处理的态度。我们积极与省电视台合作,播出了《电视法庭》节目,把审判活动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也以案讲法,教育群众。
        五、大力加强法院的廉政建设
        去年,我院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各项廉政措施得到落实,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市纪委对我院五项达标工作考核验收,均达优秀。我院结合教育整顿,查摆问题,围绕“为谁办案,为谁服务”这一根本性问题展开讨论、学习,进一步端正了审判工作的指导思想,增强了审判人员公正司法的意识。同时严厉查处了内部的“害群之马”,警戒干警。由于措施得力,去年全院没有出现贪污受贿、徇私枉法等严重问题,在秉公执法中,涌现了不少好人好事,重塑了法官的良好形象。
        去年,我院还以落实“收支两条线”,加强诉讼费管理为重点,实行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清理公司。根据中央关于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决定精神,我院和区法院所办的劳动服务公司已全部办理了撤销手续。
        六、法院改革向更深层次拓展
        去年,我院拓展思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在审判工作中进行了以下两项改革:
        1?全面推行人民陪审员制度。为增强人民法院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我院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指导和支持下,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青、妇代表和专业人员、社会知名人士中邀请了一批人民陪审员,全面参与我院各类一审案件的审判。第一批人民陪审员的推荐、选定工作已经完成,我院的人民陪审员联络办公室也已经开展了有效的工作。从去年12月起,人民陪审员已开始参与我院部分一审案件的审判工作。全面推行人民陪审员制度必将为我院的审判工作带来新的生机。
        2?开展小额债务巡回法庭试点工作。针对目前小额债权债务纠纷多,但诉讼程序相对复杂的现状,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我院在充分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新华区法院开展了小额债务巡回法庭的试点工作。对十万元以下的债权债务纠纷,以便捷为出发点,快审快结,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提高诉讼效益。
        七、以建设现代办公环境为宗旨,大力加强了法院的物质装备建设
        一是大力加强档案建设,迅速改变了档案工作的落后局面。去年11月,经省高级法院和省档案局评定,我院的档案室已达标升级为“海南省一级综合档案室”,我院也被评为全省法院档案工作先进单位。二是计算机网络建设已经完成。经过两年的努力,我院的计算机网络建设已完成软件开发、硬件配套和计算机培训工作,于去年底投入正式运行。整个网络的建成,对于我院的案件管理、行政管理,提高办公现代化起到了推动作用。三是加强了图书馆建设。图书馆大量充实了图书,发挥其功能作用,建成了本院的审判信息中心。我院的其他后勤管理和建设也有条不紊的开展,为审判工作和整个机关提供了服务。
        1998年,我院的工作特点明显,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通过教育整顿,以及对全年工作的反思,我们也应当看到工作中存在的许多不足之处,如办事不公正、不廉洁、不及时的现象还未根本杜绝,有的案件局限于就案办案,忽视了办案的社会效果,队伍的综合素质还要进一步提高,对下级法院的指导工作仍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应当花大力气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1999年,是新中国五十年大庆之年,是迈向二十一世纪的门槛。在这世纪之交,人民法院面临着十分繁重的任务。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公正意识、效率意识、廉政意识、严格执行法律和政策,全面推进各项审判工作,不断提高司法水平,为我市的社会稳定、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服务。今年要在去年集中教育整顿和审判工作取得明显成绩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审判工作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政治方向,强化审判工作对改革、发展、稳定的保障作用

  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严厉打击暴力犯罪、黑社会性质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走私、抗税、金融诈骗和贪污、贿赂等严重经济犯罪。审判工作要为我省、我市的经济工作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人民法院要全力支持和保障国企改革顺利推进;要加强金融领域的审判工作,为我省、我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障社会稳定和金融秩序服务;妥善处理好涉农案件,落实好党的农业和农村政策。审理好房地产案件是今年我院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全力以赴、不失时机地为我省、我市处置积压房地产试点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律服务,落实朱榕基总理视察海南的指示精神。
        二、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树立司法权威
  司法公正是审判工作的生命和灵魂,今年要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开展好人民法院“办案质量年”活动,既要保证实体公正,也要保证程序公正,还要切实提高司法效率,增强办案效果。今年要在树立司法权威中下功夫,要保证生效裁判的执行。
  三、加强监督,保障司法公正廉洁
  廉洁是司法公正的前提,全体审判人员要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加强道德修养,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正义感。要进一步健全法院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接受外部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包括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社会的民主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等。
  四、以确保司法公正为核心,进一步加大法院改革的力度
  要深化审判方式的改革,强化合议庭职责,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行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在不违背宪法和法律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进一步加快人事制度的改革,调动广大干警的积极性。
  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
  今年要继续把着力点放在领导班子建设上,建设一支坚强的班子,带领广大干警开拓进取,并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办案水平,努力把人民法院建设成为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审判机关。